政法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政法要闻
上半年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怎么样?来看这场会商
时间:2023-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上半年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怎么样?来看这场会商


最高法举行2023年上半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张军强调

科学研判司法审判工作数据

进一步做实做好审判监督指导


7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2023年上半年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数据是司法管理的基础。今年上半年,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得怎么样?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结合主题教育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落到实处?7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对上半年司法审判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会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司法审判数据不仅对人民法院加强自身工作具有重要指引意义,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对促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价值”“从数据可以看出,全国法院落实最高法党组关于清理积案的决策部署已初见成效”“这个法院的收案数下降,是社会治理工作做得好了,人民调解向前延伸了,还是什么原因?我们会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及时推广”“我们感到,到当地现场开庭对于源头解纷效果特别明显,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知识产权领域要重点解决好关联案、系列案问题”“建工类案件要加强诉前调解,第六巡回法庭好的经验做法要继续宣传”“反腐败本身就能促进工作开展,通过整顿队伍提升业务素质又能进一步提升审判能力”“执行到位金额增幅明显,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得到了实惠”“有些数据要简化合并,有些反映审判质量、效果的数据要纳入进来”……会商会上,最高法院领导和各业务庭室负责人结合详细的数据报告和工作中了解到的情况逐条线发言,边研判边分析,梳理问题、提出措施,对进一步完善分析报告谈了意见建议。


“以数据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会商为抓手,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司法审判工作中的问题。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关键是把数据和业务庭室的监督指导责任结合起来,体现能动司法。”结合大家发言中提出的问题和措施,张军对进一步做实会商成果转化提出三方面要求——


重视监督指导。作为最高审判机关,应当有更强的党性自觉。优质高效办理好案件只是基本要求,最高法审判案件,必须把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以个案指导、类案监督等方式,转化为对下监督指导的规范、引领,履行好法定职责。应当探究数据大幅上升或下降背后的问题,加大条线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审判管理的科学性,决不能就案办案。


强化顶层设计。问题在下面,思路在上面;问题在一隅,解决看全局。对于问题比较突出的法院、领域以及新类型问题,善于从条线和法院工作整体分析研究、推动解决,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样才能在整体上把问题化解于无形,实现源头治理。


坚持数据思维。数据分析越细致、越精准越能反映问题,在促进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治理中的作用就越大。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围绕问题突出的领域、影响审判质量效率效果的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在季度会商的基础上,开展月度分析研究,为更加及时、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审判监督指导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最高法党组副书记邓修明,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法党组成员张荣顺,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最高法机关各部门、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案案都是试金石”
上一篇:启动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