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政法要闻
启动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
时间:2023-07-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启动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

最高法党组研究加强案例指导工作 要求

以老百姓能看明白为标准

建好用好人民法院案例库


案例是人民法院的重要“法治产品”,权威、规范的案例能够统一裁判尺度、促进法律适用、提高办案质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如何落实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关于强化上级法院监督指导的部署安排?如何以案例统筹管理为抓手,做实“抓前端、治未病”?7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研究部署案例统筹管理和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主持会议。


据悉,当前人民法院发布的案例包括指导性案例、参考性案例、典型案例、刊物书籍案例等。这些案例在指导司法审判、统一法律适用、加强法治宣传、推动理论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统筹管理、分类管理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例作用的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最高法党组研究决定,结合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对案例统筹管理并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人民法院案例库是用于查询、检索类案的案例资源库,可以辅助司法审判、统一裁判尺度、防止“类案不同判”,通过对案例的收集、筛选,及时发现和纠正司法审判工作中的问题,做实加强监督指导的要求。同时,方便老百姓通过案例学习法律规定、明确行为规则,促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起到“发布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作用是一项长期工程,建起案例库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持续抓好、抓实、见成效。案例库建设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上要简化、易用、好懂,以老百姓能看明白为标准。由最高法各业务庭负责按标准编写,研究室统一审核把关入库。案例体现的裁判规则要客观、准确,能够解决法律适用上的疑难复杂问题,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明确法律适用规则。完善管理、清理机制,保证案例的时效性、指导性、典型性和权威性。


最高法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上半年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怎么样?来看这场会商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诉前调解中委托鉴定工作规程(试行)》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