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关于开好201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景法[2013]81号)
时间:2013-12-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本院各部门、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作用,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并结合本院实际,现就开好我院2013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院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定于2014114上午845分在本院四楼审委会办公室召开。

2、各支部根据工作实际,党员民主生活会从即日起至2014113前完成。

二、会议主题

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双服务、双支持”和“改进司法作风”等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为推进我县加快实现“三个走在前列”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三、方法步骤

1、制定方案。按照要求,院党组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分别为院班子和各支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政治处、纪检监察室要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召开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方案。各支部书记应督促做好本支部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制定工作。

2、深化学习。各支部、各部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要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研讨交流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文章。通过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3、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前,采取调查了解、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民务实清廉、反对“四风”问题和群众观念等方面的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落实整改措施。《征求意见表》请于2014110前书面反馈至院政治处。

4、谈心交流。各党员领导干部互相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分管院长与所分管的庭、科、室、队负责人或干警要谈心、交心,相互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沟通情况,真诚交换意见,达到交流思想、加深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5、深刻剖析。院领导班子各成员、各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学习心得、个人实际、征求到的意见和谈心情况,紧密围绕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撰写书面发言材料。重点剖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方面情况,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6、召开会议

在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前3天,政治处应将拟定的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等事项通知各班子成员。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时,应邀请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及上级法院有关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上,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主要不足;对班子指出的问题和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正确对待;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不掩饰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搞一团和气,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通过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7、落实整改

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班子书面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期限,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其他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沟通思想、统一认识、促进团结、推动工作的重要而有效的方式。各部门、各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召开本年度的民主生活会。

2、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各部门、各支部要紧密围绕主民生活会的主题,认真制定工作方案;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正确处理工作、学习等关系,扎实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各支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应邀请非党员干警参加,院班子成员需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本院各层级的民主生活会应在2014113前完成。各支部应确定专人负责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记录,并将会议记录和会议情况报告,在会议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报院政治处。

3、认真落实,确保质量。要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坚决克服和纠正脱离主题,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简单应付、敷衍了事的做法。要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泛议论,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发扬民主,带头认真学习,带头进行深入的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附:

1、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征求意见表

2、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征求意见表

 

 

 

 

O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征求意见表

 

 

 

 

 

填写不下可别附纸。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征求意见表

 

 

 

 

 

填写不下可别附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干警流动管理确保干警队伍稳定的意见(景法[2013]80号)
上一篇: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为我县全面推进“五水共治”提供司法保障的十条意见(景法[2014]13号)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