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景法[2016]12号)
时间:2016-03-0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本院各部门: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院党组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O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关于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干警整体素质,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按照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队伍建设年”主题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并取得成效,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统领,以提升司法能力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大局意识、公信意识、担当意识和看齐意识,着力提升干警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干警队伍。

二、目标任务

通过“队伍建设年”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干警的思想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大局观念;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法院领导班子的标杆作用;进一步增强司法能力,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服务水平,提高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齐心协力为“G20峰会”保驾护航,为全面加快建设“中国畲乡、小县名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方法步骤

活动开展不分阶段,坚持把查摆短板、补齐短板和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活动全过程。做到思想教育不放松,查摆短板全方位,整改问题求实效。

()动员部署(2--3月)

1、主要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2、工作内容:

一是院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院开展活动的相关工作;由政治处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起草制定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意见。

二是在收看学习上级法院关于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落实部署会精神的基础上,及时召开本院干警大会,布置传达我院开展活动的实施方案,动员组织干警积极参与到“队伍建设年”活动中去。

三是以庭室、支部为单位,认真学习夏宝龙书记在全省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陈国猛院长、徐亚农院长在全省、全市法院“队伍建设年”活动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干警对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专题学习(2--6月)

1、主要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工作纪律和党内纪律、党内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深化对“队伍建设年”活动主要内容和相关文件精神的领会与把握,做到守纪律、懂规矩、勇担当。

2、学习形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和座谈讨论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并适时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就如何防范冤假错案、如何做好阶段性司法改革各项工作、如何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辅导。

3、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中央深改组历次会议、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著作。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最高法院《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和规定。

4、纪律要求:要强化学习纪律,做到时间保证、质量保证、效果保证。以庭室、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不少于10天;学习要有内容、有记录,每位干警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不少于一篇,并于5月底前送交院政治处。为检验学习成效,定于5月底前安排一次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内容的书面考试,考试成绩将计入个人工作档案。

()查找短板(2--4)

1、主要任务:结合单位实际、部门和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查找部门在队伍管理和个人在政治、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廉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查找重点:紧紧围绕“七个绝不允许”和“五条纪律”的要求,既要查队伍中反映出来的表象问题,更要查思想政治建设问题;既要查个人问题,又要查组织问题;既要查根源,又要查责任。

1)查能否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一执法思想,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事关改革推进等重大问题上,能否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2)查是否存在班子不团结,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大局观念淡薄,公正执法、廉洁自律、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表率作用不够,重业务轻管理,从严治警落实不够,袒护违法违纪干警等问题。

3)查是否能公正执法,是否存在审判质量和效率不高,宗旨意识不强,办案能力差,办案只注重法律效果不注重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循私枉法、贪赃枉法、违法办案,廉洁自律意识差,进取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佳等问题。

4)查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利益,工作主动性不强,对工作冷横硬推、吃拿卡要,或工作不负责任、敷衍了事、办事拖拉,以及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良行为等问题。

5)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个人自由主义,纪律意识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作风不强、素质不硬、自由散漫;违反审判和执行工作纪律、违反司法礼仪、违反党风廉政建设和保密制度,为当事人请拖说情、通风报信、充当诉讼掮客、接受当事人或代理人吃请和财物等问题。

6)查是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是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本单位、本部门干警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不良行为和现象,是否存在教育引导、管理监督不力,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内部管理混乱,及对不良现象是否存在迁就放任、姑息纵容等问题。

3、查找方法:采取个人查、单位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4、工作要求:

1)个人自查。对照查找问题的重点,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单位自查。各部门要认真查找本部门及院班子在队伍管理和审判工作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3)撰写自查报告。单位和个人都要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自查报告,理出问题清单,并于4月底前报院政治处。

()树立标杆(4--6)

1、主要任务:评选若干名在学习、工作、作风和道德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作为全院干警学习、进取的标杆,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工作内容:

一是班子立标杆。院领导班子要强化看齐意识,真正把班子自身的标杆立起来,使班子成员都能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具有标杆的形象、标杆的作为、标杆的担当。

二是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开展法院标杆推选活动。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标杆等先进典型,学习推广他们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三是开展向标杆看齐活动。强化看齐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中央看齐、向院班子看齐、向院标杆看齐,保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补齐短板(7--11)

1、主要任务: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补齐短板、克服不足,制定和完善队伍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2、主要环节和要求:

1)制定整改方案。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任务的难易程度,逐个提出整改落实目标、方式、时限和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并进行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方案做细做实,取得实效。

2)开展作风整顿。坚持边学习边教育,边实践边整改的原则,着眼于省高院“七个绝不允许”和“五条纪律”的规定,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以通过召开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查摆出来的短板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3)健全完善制度。要针对查找出的短板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尤其是在涉及落实司法改革、杜绝以权谋私、提高司法能力、严禁说情泄密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逐个攻破解决。同时,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修改完善;对实际工作中需要而尚未建立的各项制度要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堵塞制度漏洞。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现象的发生。

四、相关要求

本院各部门及干警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此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落实执法为民要求、促进司法公正、纯洁法官队伍的重要内容、作为能力素质提升、执法水平提高、服务意识增强的重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雪平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院政治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马尚付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政治处、监察室、行政科、机关党委等部门相关人员担任。

(二)精心组织实施。本院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精心策划组织搞好“队伍建设年”活动。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省委“七个绝不允许”和省高院“五条纪律”为标尺,把查找短板、补齐短板作为本次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法院队伍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上下联动。要突出强化班子的看齐意识,做到级级立标杆、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主动喊响“向我看齐”,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形成“向上看齐、从我做起”的自觉意识,真正实现人人受教育、人人查短板、人人有提高。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坚持紧密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抓好“队伍建设年”活动与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为“G20 峰会”保驾护航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司法廉洁集中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等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开展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及时引导到当前的各项工作上来,以活动促工作,以各项工作的进展检验活动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创新宣传的载体和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反映本院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在法院内外网开辟“队伍建设年”活动专栏、编发专门简报等形式,不断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六)严格督促检查。院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经常性督查,了解通报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支部、庭室和个人,要严肃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思想上真自觉、要求上真严格、落实上真到位、确保活动真有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开展“队伍建设年”暨廉洁司法教育主题征文和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的通知(景法[2016]13号)
上一篇:下面没有链接了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