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为我县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提供司法保障与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3-05-2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有效助推我县“三改一拆”专项行动顺利实施,根据我县“三改一拆”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目标任务,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着眼大局,切实增强司法保障“三改一拆”专项行动的责任感

1、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保障好、服务好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是规范我县城乡建设,制止违法建设行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着力推进美丽畲乡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我院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把该项工作放在当前法院工作的重要位置,依法保障我县相关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2、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法院司法能动性,全力排解“三改一拆”工作中引发的各类纠纷,当好法律参谋,及时提供法律服务,为三改一拆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3、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三改一拆涉诉案件协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周斐副院长任组长,立案庭、行政庭、民一庭、执行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骨干参加,专项负责与县“三改一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信息通报、资料收集整理、涉三改一拆法律问题研究以及本院部门间的组织协调等保障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人民法院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中的纠纷化解和参谋助手作用。

二、发挥优势,有效助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4、把好立案关口。确定专人负责,对涉“三改一拆”案件,按预立案制度先予登记,审慎审查,充分考虑三改一拆的特殊需要,全力做好释法明理、息诉息访等工作,积极引导当事人双方通过协商、和解等方式予以解决。对坚持要向法院提起的民事、行政诉讼,应及时向县委、县府报告和向县“三改一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共同联动,积极通过诉讼外纠纷处理机制解决矛盾纠纷,推进“三改一拆”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

5、稳妥审理案件。对确需并依法受理的涉三改一拆案件,要充分了解纠纷成因及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在确保程序公正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强化节点管理,优化办案流程,缩短审理期限。强化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做到“一快捷二反对三维护”: 即符合条件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快审、快结;反对违法侵权维护合法权益、反对无理取闹维护依法行政;维护行政行为合法性。 把握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审慎、快捷、稳妥处理。

6、强化工作实效。要加大与县“三改一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力度,对已依法进入本院执行程序的涉三改案件,指定执行骨干妥善执行,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尽量做到三统一:统一标准、统一方式、统一步骤执行。执行中讲究方式方法,调查排摸案件背景、成讼原因、当事人心理等情况,落实风险评估、预防、处置机制,力求有针对性、计划性地稳妥推进执行。

7、提升服务质量。整合自身资源,发挥法院职能优势,为“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做到五服务:法律咨询服务,“三改一拆”行政执法人员所需法律服务,专人负责、专人接待,开展法律问题研究;政策宣传服务,对向法院提起涉“三改一拆”诉讼的当事人,宣传“三改一拆”所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让相对人配合“三改一拆”工作;调解技能服务,对“三改一拆”中发生各类纠纷,积极主动参与,整合司法调解资源,加强调解技能指导和培训,化解矛盾,减少“三改一拆”拦路石;案例会诊服务,“三改一拆”中所涉个案,存在法律适用困难,成立专题小组,集体讨论或向上级法院咨询后专题回复;信息提供服务,对工作中了解到的涉“三改一拆”信息,及时通报,让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了解涉诉动态,调整工作思路,顺利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

三、当好参谋,依法保障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平稳推进

8、加强调研指导。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梳理整合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可能涉及到的法律规定,包括程序上依法操作以及实体上的各项法律条文等,形成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法律指南,供相关职能部门借鉴参考,提高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涉“三改一拆”问题,注重归纳整理,及时形成调查报告、风险提示等,发送给相关部门,从源头上减少争议的发生。

9、注重诉调联动。增强纠纷化解意识,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发挥人民陪审员等职能作用,借助人民调解等基层组织优势,形成合力,明确重点,着力提升三改一拆纠纷的协调实效。

10、创建沟通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长效机制,及时交流研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相关职能部门妥善制定应对措施提供法律帮助。

11、健全稳控机制。在立案、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对三改一拆案件逐案进行涉稳风险评估,排摸分析不稳定因素,制定落实应对处置预案,有效防控审判执行风险。对可能出现群体性事件的,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并配合责任单位共同做好社会风险稳控工作。

12、加强引导宣传。通过巡回审判、新闻发布会、公众开放日、典型案例庭审观摩等有效的宣传策划活动,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三改一拆活动的意义,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政策。密切关注舆情,提高舆情研判应对能力,减少、消除不实报道和恶意炒作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为我县三改一拆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O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 “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上一篇: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景法组[2014]2号)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