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 “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3-02-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本院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机关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法院干警廉政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活动、“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经党组研究,在全院开展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把中央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落实到位,并为即将在全党上下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全院上下形成审判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群众支持审判支持法院的双向互动良好格局,为我县全面落实“三县并举”战略、大力推进“五个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要求

本院开展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要把中央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落实到位,以优良的党风促审风带民风,形成审判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群众支持审判支持法院的双向互动良好格局要努力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司法核心价值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认识上不断深化,对人民法院的人民性在理论上、感情上、实践上更加认同。不断强化政权意识,切实增强法官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群众感情不断增强,联系群众和基层的制度更加健全,服务群众的措施更加落实,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是进一步树立形象,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理念。使干警更加注意密切联系基层,坚持以法律至上,以正气为要,以责任为本,使司法能力、司法水平、司法公信力有一个质的提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有较大提升。

三、活动安排

本院“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时间为20132月至9月,具体安排如下:

宣传发动阶段20132月) 在全院工作会议上作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作出部署,同时下发文件,对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各部门要结合活动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思想道德作风教育,做好干警的宣传发动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20133月至8月)结合审判部门自身特点,对照要求,通过集中大讨论自查自纠蹲点调研巡回审判送法下乡等方式查找在审判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群众支持审判支持法院领域方面的突出问题,开门纳谏收集群众意见对照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总结提高阶段20139月)切合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总结阶段性工作,推广先进典型,巩固活动成效

四、主要内容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本单位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按照县委的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院实际,制订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做到责任明确,措施扎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召开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明确活动的意义

2重视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章》、党的领导人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县委书记林康同志在县委八届三次全会暨全县工作大会全县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的动员讲话等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央加强和改进作风的重要意义,把握规定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自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同时采取集中学习,举办专场报告会辅导讨论闭卷测试等多种形式,以提高学习效果

3开展“为民司法”主题大讨论。立足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开展一次“为民司法”主题大讨论,首先从思想认识和观念更新上解决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干警的群众意识,真正地把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使司法的亲和力不断增强,人民法院的公信力不断提升。

4开展基层大走访、大调研活动。3月到9月份,制定调研方案,领导干部集中蹲点调研,部门积极参与,解难题办实事院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下乡镇、进社区,到农村,通过走访乡镇领导、人大代表、社区干部、村民代表等,了解基层和群众所思所盼,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同时,争取群众支持审判支持法院发展,做到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发展大局

5进一步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巡回审判工作要不断总结已有经验,根据审判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巡回办案。在原设立的“巡回审判点”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巡回办案模式,创设“畲乡流动法庭”,选择适合巡回审判的案件进行庭审和宣判,如:涉及三农的案件;具有一定社会教育意义的婚姻、赡养、抚养案件;农忙季节时的案件;遗弃、虐待、失火等刑事案件。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方便基层群众诉讼,宣传社会主义法制。

6、坚持能动司法,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认真落实省高院《关于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坚持能动司法,充分发挥民商事、刑事、行政审判、执行等各项司法职能,为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针对我县涉水电企业的投资纠纷、股权纠纷及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猛增,针对建设工程领域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工程款纠纷、农民工工资纠纷日趋增多等情况,加强调研,提出司法对策,采取主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服务于我县的经济建设。

7、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的联动。在社会矛盾日益多元化和复杂化的新形势下,调解作为一种较之审判更为能动性和和谐性的司法手段,对应对和处理社会矛盾有着积极作用。为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院司法调解中心及各审判业务部门要积极地与司法行政部门协调、沟通,积极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对经过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件,要及时做好调解书的确认工作,同时加大调解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个案奖励机制。

8完善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且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最高院“五个严禁”和省委六个严禁等规定的作风建设实施细则要着眼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下访约访接访蹲点调研和直接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内容和标准,定期公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等机关运行经费的预算和决算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民主评议与专题督查定量统计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机制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院党组书记、院长柳启东亲任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组长,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潘昌才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活动办公室设在院监察室,监察室应做好对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检查、督查工作 

(二)注重结合,统筹兼顾。将开展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与深化“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院审判执行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开展,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活动的实施效果,形成互相促进、良性互动的局面。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和法院内部的信息渠道,宣传开展双服务双支持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和成效,及时发现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宣传和学习的氛围,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
上一篇: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关于为我县开展“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提供司法保障与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