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三个思考”立行立改
时间:2014-03-28 10:27: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在履职尽责中惠民,在感恩回馈中惠民,在抢抓机遇中惠民,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牢牢记住“我是谁”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样开展得深入?如何才能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内蒙古巴林左旗开展了“三个思考”:围绕“为了谁”,思考“我离群众有多远”;围绕“依靠谁”,思考“我与群众哪不同”;围绕“我是谁”,思考“我为群众能做啥”。

  应当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面临脱离群众的危险,有的高高在上,不察民情,不办实事,甚至搞特权、耍霸道,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思考“我离群众有多远”,重点就要反思价值追求与群众观点有多远,反思能力素质与群众期盼有多远,反思工作作风与群众要求有多远。思考的目的,就是要在解决脱离群众问题上见成效。巴林左旗开展了“进百姓家、说百姓话、解百姓难——向我看齐”贴心行动,全旗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嘎查(村、社区)结成173个帮扶对子,联系贫困户3800户;在旗级层面建立了综合服务行政审批大厅;在各苏木(乡、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点365处。为的就是让党员干部真正“融”到群众中间,在联系群众中践行宗旨,在引导群众中提升素质,在服务群众中赢得口碑。

  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官本位意识滋生,贪图享受、不思进取、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在“位子”“票子”“圈子”中迷失了自我。思考“我与群众哪不同”,重点就是反思责任义务与群众哪不同、衣食住行与群众哪不同、身份地位与群众哪不同。为此,我们开展了“正风肃纪见行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放心行动,全旗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5项,清理超标办公用房81间、面积7121平方米,封存处理超标公务用车9辆,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13名干部进行了实名通报,19名违纪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49人次,约谈76人次。这一行动,为的是促使党员干部真正“落”到群众中间,在急难险重中强化担当,在严格自律中坚守清廉,在改进作风中树立形象。

  随着群众多样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我们不得不面对一种“本领恐慌”的危机,一些党员干部患上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综合征。思考“我为群众能做啥”,重点就要反思立足本职能为群众做啥,反思回报社会能为群众做啥,反思顺应形势能为群众做啥。为此,我们实施了“干部下乡惠民生——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暖心行动,比如创新实施“杠杆式”扶贫开发模式,撬动金融资本放大扶贫资金投入规模;强化教育布局调整,形成“城区办中学、苏木(乡镇)办寄宿制小学、嘎查(村)办学前教育”的办学格局。实践表明,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在履职尽责中惠民,在感恩回馈中惠民,在抢抓机遇中惠民,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牢牢记住“我是谁”。

  (作者为内蒙古巴林左旗委组织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6日 05 版)

 相关文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无相关信息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技术支持:浙江联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