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业务培训会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14-06-16 15:23: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我县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在上一环节,各活动单位都陆续开展了学习教育和意见建议征求等工作,为第二环节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但是,学习教育成效是否深入、意见建议征求是否到位,还要在第二环节得到检验;整改落实能不能有效进行、建章立制能否到位,也要靠这个环节来打基础。所以,各督导组以及活动单位,要继续以高度重视和十足干劲来推动第二环节深入开展,切实做好查摆问题、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这五项重点工作。现在,我就第二环节的工作程序步骤、时间节点安排再作一下具体说明。

一、开展“回头看”工作

各活动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以及活动办下发的第一环节工作评估标准,对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工作开展自查,该“补课”的抓紧“补课”。

各督导组要根据第一环节的评估标准,做好对各活动单位的评估。重点围绕“五个是否”:看是否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恒原理;是否做到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是否达到了受到深刻教育、思想得到洗礼;是否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是否对意见建议进行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对学习教育不深、征求意见不充分、查找问题不聚焦,没有边学边查边改的单位,要求再“补课”、再“回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根据县领导的要求,各督导组在610前,要向活动办上报一个组内活动开展较差单位名单,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潘伟对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二、从严从实查摆问题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各活动单位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真开展“六查五找”: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找“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找“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找作风问题,从贯彻落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个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中找“四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找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

这段时间,县委活动办正在审阅县管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条目式“四风”问题,发现存在不少问题,总的来讲,共有10点:1对问题没有进行梳理,一本流水账;2问题条目数偏少;3、为了凑条目数,将同一问题进行拆分和重复表述;4不写问题写原因或者过于强调客观原因;5、对问题避而不谈,以工作建议、工作不足、努力方向代替“四风”问题;6、查摆问题过于笼统,无实质内容;7、以自我肯定、自我表扬的口吻查摆问题;8、相互抄袭,抄袭网络痕迹明显;9不查摆问题,而是提要求、作指示;10、有的同志越改越差,甚至有少部分同志的材料被活动办退回,第二稿交上来的材料和第一稿的材料一模一样,只字未改,态度极其不端正!以上的种种问题,就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敢把自己摆进去,不敢找问题、不愿找问题、找不到问题、找不准问题的表现。

条目式“四风”问题材料的审核流程,县委活动办下发的《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材料报送审核流程及有关要求》中已经非常明确,请对照执行。在这里,我将时间再作一下明确。

166,根据县活动办新一轮反馈意见,各督导组督促各活动单位领导干部进行修改,并报督导组审阅后,报活动办审核。

26911日,活动办将条目式“四风”问题材料报有关领导审核。

3612,活动办将领导审核情况反馈给各督导组。

4613,根据活动办反馈意见修改后,再报活动办审核。

各督导组要对领导干部条目式列出的“四风”问题进行严格把关,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集体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笼统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对于“四风”问题查摆不全或过于简单的,要予以退回重写。

三、做好意见建议反馈准备工作

各督导组要坚持五项原则,及时做好征求意见反馈准备工作:1、聚焦“四风”方面问题的,均需原汁原味地反馈;2、反映工作层面的,但根源属“四风”问题的,需原汁原味地反馈;3、反映班子问题但包含个人的问题,在反馈给班子的同时,也需反馈给个人;4、反映非县管干部“四风”方面问题的,转所督导单位活动办处理;5、属人身攻击的,不予反馈。610日前,各督导组将部署会民主评议结果(含其他单位转来的评议结果)、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以及各活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四风”方面比较集中的问题,报送县委活动办审核。起草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和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材料,于613日前报县委活动办审核。根据县委活动办的反馈意见,形成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正式材料,报县委活动办备案。

四、做好通报和谈话提醒工作

620前,各督导组向各活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县管党员领导干部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进行集体反馈。对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由各督导组向县管党员领导干部当面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找不到具体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领导干部,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五、督促各活动单位集体分析意见建议

在通报反馈之后,及时督促各活动单位党委(党组)集体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县直机关各单位重点查摆部门利益至上,以权谋私、为所欲为,衙门作风,工作不主动、不落实,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精神不振、碌碌无为,“中梗阻”等问题。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查摆“机关化”倾向、疏远群众问题,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方法简单粗暴,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落实政策缩水走样、好事办不好,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侵犯群众利益、与民争利等问题。

六、充分开展谈心交心

7月上旬开始,各单位要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具体要求是要坦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利益。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消除分歧、增进了解、共同提高;要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触及问题实质,敢于触碰利益核心;要做到“四必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站所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也要分别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谈心。谈话过程中,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不受时间、次数的限制,谈得越多越好,越充分越好,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和不足,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心交心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督导组的主要工作有两项:首先要与班子成员分别谈心。以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的谈话提醒材料为主要内容,与其谈话沟通,帮助其找准问题。其次,是督促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个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站所主要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督导组要对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把关,对以闲聊代替谈心、以谈成绩代替谈问题、以谈自己代替谈对方,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提出对方问题的,要及时指出、严肃批评。谈心交心没有全面覆盖的,谈不充分、谈不到位的,不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大家的思想认识到不到位,主要就是看大家写的对照检查材料,今后的整改提高,也要依据对照检查材料来开展。从目前工作开展情况来看,大家对对照检查材料的困惑主要存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上的,一个是格式上的。今天,我在这里就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格式和要求再次明确一下:

(一)撰写格式:

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须逐项细致写清四方面内容:

1、遵守政治纪律情况须如实说明。具体是:1、认真检查遵守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市委、县委实施意见的情况;2、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对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个新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情况作出说明。

领导班子还要对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有关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情况,保持政令畅通等方面作出说明。

领导干部要结合成长经历和工作生活情况,做好自我检查,同时,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规定的内容逐一作出说明。

2、查摆问题须聚焦“四风”。具体是:1、要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分块逐项列出问题;2、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准讲清问题和不足,“四风”方面都必须列出问题;3、不能以基层下级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不能以班子集体问题代替个人存在问题,不能以表象问题代替深层次问题,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4、问题不能大而化之、统而笼之,必须有具体表现、典型事例;5、对干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和上级组织、督导组提醒的问题,必须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

领导班子还要对职责内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出说明。

3、剖析根源须触及灵魂。具体是:1、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原因,特别要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担当精神等方面深挖根源;2、形式主义问题,须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3、官僚主义问题,须重点从官本位思想严重、宗旨意识弱化上认清实质,从权力观扭曲、漠视群众利益上深挖根源;4、享乐主义问题,须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削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5、奢靡之风问题,须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领导干部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结合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进行深入剖析。

4、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须具体实在。具体是:1、须紧紧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符合实际、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2、整改方案须是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3、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要提出整改措施。

领导班子要对存在的文山会海、门难进事难办、审批程序繁琐、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领导干部要对“酒局”、“饭局”、“车轮上的铺张”、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

(二)撰写要求

1、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切忌以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代替对照检查材料,不要评功摆好,不要讲空话、套话、官话和虚话。

2、篇幅上,“一把手”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篇幅以民主生活会发言不少于45分钟把握,其他班子成员以不少于20分钟把握,“四风”问题和原因分析的内容不少于整个对照检查材料的二分之一。

3、杜绝工作人员代写,严禁抄袭照搬。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由一把手亲自主持起草,并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要本人撰写,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

4、程序要求。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必须经过四道程序: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初审,所在督导组审阅,并报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最后由联系领导或分管领导审定。坚持审阅次数服从质量,各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县委书记审定。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要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审定。

(三)时间安排和审核要求

督导组要督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严格把关。这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督导组要集中精力、从严把关,督促各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风”问题查摆通过后,各单位就可以开始谋划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具体的时间安排是:

1628前,县委各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材料审阅后,报县委活动办联络二组。

274前,根据联络二组审阅反馈意见修改后,再将对照检查材料报活动办审阅。

37911日,活动办将对照检查材料报有关领导审核。

4714,活动办将审核情况反馈给各督导组。

督导组在审核把关上主要是“四看”:看查摆问题是否聚集“四风”,看基层干部群众所提的意见是否得到回应,看剖析根源是否触及灵魂,看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是否具体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联系实际不够、查摆问题不到位的、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及时指出,该完善的完善,该返工的返工

八、动真碰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活动单位要精心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一)时间要求。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在7月中旬召开。各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般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召开。具体民主生活会的时间长度,根据省市要求,县委常委会不少于1天半,县里各活动单位,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原则上不少于1天,班子成员较少的单位,具体时间由各督导组把握。

    (二)召开要求。具体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一把手要以树标杆、做表率的态度,指导推进民主生活会。一把手是民主生活会的组织者、主持人,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一把手的思想觉悟和工作力度。各级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拿出“向我开炮”的勇气,亮自己的丑,揭自己的伤疤,戳自己的痛处。要有闻过则喜的胸襟,用于“当靶子”,不怕“丢面子”,自觉接受大家批评,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树立标杆,做出榜样。要切实担起领导推动的责任,做到全程指导、亲自把关,及时了解和掌握领导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对民主生活会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在谈心交心充分到位的基础上,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人际关系都很紧密,亲属圈、朋友圈、同事圈,大家互相之间也很熟悉,容易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摆好会。这就要求更加强调党内生活的严肃性,更加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整个过程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切忌相互吹捧、评功摆好;要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切忌犹抱琵琶、捂脸羞涩。使每位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确保人人都能红脸出汗、除风祛病。

(三)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天内,形成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会议准备、会议特点、会议收获、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等情况。同时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纪要》,内容包括:会议召开时间、参会对象、每位班子成员发言、督导组点评要点等,重点是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发言。

(四)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半个月之内,活动单位要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内容上,要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等。

督导组主要是做好以下3项工作:

一是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重点了解会前征求意见、相互谈心交心情况,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初步安排,审核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把工作做在会前,做到“八个不开”: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尚未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未完成规定任务、第一环节“回头看”没有进行、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以及其他不具备召开条件的,不能开会。

二是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全体成员要全程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指导把关。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辣味”、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及时叫停、责令重开。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搞无原则纷争的,要建议先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要做到“六个不放过”:思想认识上不去、不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放过;查找问题不聚焦、走神散光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大而化之的不放过;成效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领导责任不落实、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不放过。督导组长要对民主生活会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重点把握“三个统一”,即找准问题与整改措施是否相统一,指出问题与帮助改进是否相统一,坚持原则与维护团结是否相统一。

三是督促各地各单位报送、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天内,形成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在民主生活会结束半个月之后,由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督导组要对总结报告和以及通报会上的通报稿进行审核把关。

九、认真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以“两报告两评议”为载体,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先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进行对照检查。“两报告”:一是基层党组织要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报告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交办任务情况、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情况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二是党员就个人参加活动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情况在会上报告。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员,重点报告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落实“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个新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等情况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重点报告开展到“基层走亲连心解忧”、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两评议”:一是围绕党组织和党员的报告情况,组织党员进行相互口头评议;二是要对党组织满意度情况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综合评价进行书面评议。

督导组要督促各地各单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列出问题台账、明确整改重点,提出具体措施。督促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和落后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十、做好第二环节的评估工作

8月中旬,各督导组要围绕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到位、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是否真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有实质性的整改举措、是否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等“六个是否”的标准,对各活动单位的第二环节工作进行评估,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没有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促其改正,并形成评估报告送县委活动办。

十一、坚持“抓一把手、一把手抓”

各活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按照教育活动的要求,既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又当好参与者和引领者。上级领导要全程参加活动联系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审阅相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各活动单位把握工作节奏,明确时间节点,压茬有序推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

 

 

 相关文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无相关信息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技术支持:浙江联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