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摘要)
时间:2014-06-16 15:22: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书记   

201464

 

今天推进会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前一阶段活动情况,安排部署第二环节工作。一会儿,省委督导组孙旭东组长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活动开展情况及下步安排将一些意见。

一、关于前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

221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以来,在以孙旭东书记为组长的省第九督导组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势头良好,取得了既定成效,但在活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活动成效和主要特点

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活动推进机制有效。特别是督导机制和一把手示范推动机制,有效推动了活动开展。县委各督导组把“真督严导、绝不放过”作为工作原则和标准,从严督促把关,有力促进了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各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坚持以身作则,引领和推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二是各项工作推进有序。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讨论,不断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聚焦“四风”问题,全方位、多渠道广泛深入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活动与工作相结合,把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当前工作作为深入基层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实践载体,在服务群众中弘扬优良作风。三是边学边改初显成效。县委常委会坚持边学边改、立说立行,做出了“十带头”的承诺;开展了“四进四当”换位体验活动;4月份在《丽水日报》登出10个率先整改项目;上周,县委常委会专题召开意见建议分析会,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条分解落实到县委各常委领衔整改;各单位也按照县委要求,结合实际边学边查边改。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有不少值得注意的问题。

比如,思想认识上,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有“蒙混过关”的思想和消极被动的态度;有畏难思想、厌倦情绪,也有简单化的认识,有个别单位领导认为抓学习教育就是抓“五水共治”。学习教育上,少数单位组织学习缺乏系统性、计划性,走走程序、做做样子,学到哪算到哪,学多少算多少,甚至还存在赶进度现象,没有进入状态就想着收场。听取意见上,有的领导干部听意见不够深入,听机关内部意见的多,听干部意见多,有的甚至闭门造车编意见;有的征求意见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用工作建议代替“四风”意见。边查边改上,有的单位把办一些民生实事代替解决作风问题,把送温暖、献爱心当作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主要形式,还存在避重就轻、虚晃一枪等现象。还有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搞两张皮”,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对立起来,以业务工作忙为由降低活动要求。

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一些单位党组(党委)特别是一把手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的原因,也有督导组思想松懈、把关不严的因素。对此,我们要一条一条查、一项一项改,决不能把这些问题带到下一环节。各督导组要严格把关,对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能否转入第二环节进行认真评估,该补课的补课,该回炉的回炉,确保我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二、关于第二环节工作

就抓好第二环节工作,我讲三点意见。可以概括为一项新任务,两个重点,三点要求。

(一)一项新任务

一项新任务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近段时间以来,习总书记连续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抓好活动的坚定决心,为我们求真务实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正确方向。省委夏书记也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始终以从严务实作风抓活动。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要求新部署上来,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都要结合省委部署开展的“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广泛开展学习讨论,细照思想、自我剖析,进一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以“知”促“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对照上阶段中央视频会议提出的要求,继续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当前,重点要坚持“一线走亲联心”工作,县级部门要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活动,把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推向深入。乡镇(街道)要抓好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村干部“联系不漏户、党员心贴心”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继续把听取意见工作做扎实,深入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功夫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形成活动推进的良好态势和浓厚氛围。

(二)两个重点

下阶段教育实践活动的两个重点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和抓好整改落实。

关于第一个重点——开好民主生活会。我们知道“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环节,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这个环节最主要的活动内容,我们务必严格督导把关,实现目标要求。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什么是高质量,怎样才能开好这两个问题。

什么是高质量?我认为主要看五点:一看查摆问题是否出于“公心”,是否达到问题查的准、查的深的要求,一把手是否高度重视主动查,领导班子成员是否对号入座,所有的问题是否都有人认领,有部门承担。二看会前谈心是否真正做到“交心”,谈的普遍,谈的动真格,是否指明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巩固了团结。三看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个人检查是否“诚心”,是否找准靶子,是否具体实在,原因分析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材料是否亲自起草。四看开展批评是否“真心”,接受批评是否“虚心”,会议过程是否开诚布公,有没有达到气氛好、内容实的要求,与会者是否充分表达意愿,相互不遮掩,批评不说恭维话,提意见不说风凉话;五看是否推动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

怎样才能开好民主生活会?我想要把握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和会中的各项程序和要求,真正将之开出实效。

1、查摆问题要具体深刻。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大家都要聚焦“四风”,把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结合起来,确保查摆问题具体深刻。所谓具体,就是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放之四海而皆准,要具体到事、具体到人、具体到案例,不仅有问题,还有具体的事例和案例。所谓深刻,就是要聚焦“四风”,由表及里、追根溯源,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重点是要对照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坚决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下级问题代替本级问题等现象。

2、会前谈心要充分到位。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必谈、两个到位。四个必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个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两个到位:首先是沟通交流要到位,既要说自己,更要讲对方;既要肯定成绩,更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诚恳地指出问题,点出不足;既要谈工作,更要谈思想、谈认识、谈意见;其次是交换意见要到位,凡是准备在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会前都要跟对方谈透谈通,让对方接受,不要在会上搞突然袭击。谈话交心,要谈真心实意、具体实在、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模棱两可、恭维赞美的话,一定要舍得花时间、有足够的耐心,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多次,一定要谈通谈透、形成共识。这里强调一点,根据中央、省、市委要求,凡是谈话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召开民主生活会;有问题在谈心中没有沟通到位的,不要急于拿到民主生活会上去。

3、对照检查要见事见人见思想。中央、省、市委对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就是见事见人见思想。具体来说,就是要明确“像、深、准”三个字标准。“像”:就是要自己亲自动手写、画像自己,符合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实际,不能千人一面。“深”:就是不能只说问题表象,更要讲“四风”深层次问题,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准”:就是要聚焦“四风”问题,找准最主要的问题,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不能避重就轻、散光走题,不能只讲一般、不讲要害。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严格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剖析原因不透彻、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改正,屡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各级领导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好几易其稿的准备。不剖析到位,是过不了关的。省委推进会上夏宝龙书记说,省委常委会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6次集体讨论、8次修改才定稿。他本人的对照检查材料,自己主动查摆了近50条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4、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碰硬。中央反复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彻底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要严于自我批评,为相互批评创造条件。班子成员之间,既要有直截了当的批评,又要有理解和沟通;既要坦诚地指出问题,又要中肯地分析原因;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无论是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要动真碰硬。动真,就是要讲真话,讲实话,开诚布公,敢于亮丑,直面问题。碰硬,就是谈问题、提意见要切中要害,点到痛处,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志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当然,也不能乱提意见,搞无原则的纷争。要切实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初步考虑安排在7月中旬,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安排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之间。从现在开始,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按照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求,进行系统检视。领导班子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找得不准的,对照检查材料写得浮漂空泛的,应抓紧“补课”、“回炉”。一把手自我剖析不准、不深、不严的,查找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解决问题措施“空对空”的,应加紧认真“返修”。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祛除“刚开场就想收场”的心理,力避走过场的倾向,做实谈心这个环节,用好批评这个武器,让民主生活会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

关于第二个重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和核心。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鲜明导向,准确把握“整”和“改”,“破”和“立”的关系,真正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改。具体要做到三个到位。

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解决到位。根据上阶段征求意见的情况,我们对“四风”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从中确定了21个重点内容作为常委会即知即改的项目,每位常委牵头落实,解决到位。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也要盯住本地本单位首批即知即改项目,多出实际措施,多办好事实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特别是要有力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

专项整治到位。要坚持工作、思想一起改,坚持“四风”问题与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一起治。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对照“八项专项整治”的要求,结合实际提出方案、拿出措施,抓好落实,定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特别对那些老大难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在抓日常、抓细节、抓长效上下功夫。要深化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央、省、市委抓得非常紧,近期一直在强调并开展了一系列督查工作,应该说,这项工作我们抓得早,准备也比较充分,各位联系的县级领导要继续做好联系村的走访指导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尽快落实整改措施,进行有效整转,督导组也要对这项工作进行督导,确保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完成整治任务。

纪律约束到位。活动开展来,全县查处了一批问题和相关人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要坚持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保障整改实效,通过专项检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多种渠道,对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三点要求

今天各乡镇(街道)、县直主要部门的“一把手”,以及各督导组长都在这里,我就下阶段活动开展再强调三点要求。

1要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活动的政治责任。刘云山同志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教育实践活动走不走过场,关键在‘一把手’。”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始终把本地本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里,对活动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要亲自抓,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投入足够精力,用心思考、用心谋划教育实践活动,随时了解和准确把握上级和

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分析研究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部署好下一环节工作,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指导到位、督导到位。近期,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做好“约谈”工作,在问题查摆环节,要突出“主要领导点”,帮助班子成员找准“四风”问题。

2、要作好示范表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先、样子放在先”,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作出榜样。查摆问题,“一把手”要主动“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把手”要率先“红脸”;整改落实,“一把手”要带头“排毒”,通过“一把手”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动力。

3、要敢于动真碰硬。“一把手”要对本地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严格把关。比如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要认真审核,不能简单翻阅了事。特别是班子和班子成员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县委各督导组要严查实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切实把好进入第二环节的准入关、把好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关、把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资格关、把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关,切实保证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同志们,我们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要求,严格遵循教育实践活动的步骤、程序、要求,扎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并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相关文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无相关信息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技术支持:浙江联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