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重要论述
时间:2014-03-28 10:35:52  来源: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作者:   点击数:
要在全党范围内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批判各种否定、贬低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科学观点。我们要在全党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事事向人民负责,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

  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1989年12月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98—99页

  真正学会运用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经历一个端正立场、改造世界观、锻炼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长过程,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做到。我们还要结合建设和改革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1989年12月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00页

  在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首先要强调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实际,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开会和讲话都要有针对性,反对搞浮夸、做表面文章,提倡恪尽职守的勤勉精神、务实精神。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下去,同群众交谈,多看多听,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总结群众的创造,注重解剖麻雀,加强分类指导。下基层,当然要跑工作搞得好的地方,总结和推广那里的经验,还应该多去困难比较大、经济比较落后、群众意见比较多的地方,帮助那里出主意,选用好干部,以利于尽快地把工作赶上来。

  江泽民:《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1993年3月7日),《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46—47页

  如果不了解实际情况,凭老经验、想当然、拍脑袋,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当作客观现实,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越是领导职务高的同志,越要亲自下功夫对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这是别人无法代替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更没有决策权。

  江泽民:《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1993午7月5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08页

  所谓深入基层,去农村要到村到户,去工厂要到车间到班组,亲自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交一些知心朋友,经常促膝交谈。这样,在工作指导上才有可能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切合实际。

  江泽民:《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1993年7月5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08—309页

  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

  江泽民:《以人民群众为本》(1994年1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64页

  我们党是代表人民执掌政权,党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保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如果不注意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也会蜕变,丧失人心。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

  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94年2月28日),《江泽民论有中国将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426页

  领导机关作决策、发指示,一定要从基层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基层的承受能力,不提脱离基层实际的口号,不定基层落实不了的指标,不搞政出多门,不要布置一项工作下面还没来得及落实,就又搞新名堂、新花样。领导干部、领导机关要多到基层传帮带,少写那些没有多少实际指导作用的文章,少开没有实效的现场会。

  江泽民:《在全军第二期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轮训班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1994年6月8日),《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319-320页

  能否抓好落实,从根本上说是个党性问题,工作指导思想问题。我们做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是真正为了搞好部队建设,提高战斗力,就一定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就一定会坚持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如果是为了做给上面看,为了出名挂号,就必然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掩盖矛盾,报喜藏忧,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因此,要抓好工作落实,就必须增强党性,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淡泊名利,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放在搞好部队战斗力建设上,把向上负责和向下负责一致起来,把讲的和做的统一起来。

  江泽民:《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1994年7月1日、12月18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48-149页

  我多次讲过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因为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不仅在于认识世界,更重要的在于改造世界。我们要始终坚持知与行的统一,理论与实际的统一,认识与实践的统一。工作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好,军委的决策、指示再正确,也是没有用的。我们领导者的责任,首先要正确决策,在决策作出以后,就要狠抓落实,干实事,求实效,不尚空谈。

  江泽民:《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1994年7月1日、12月l8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50-151页

  要“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到艰苦的地区和困难的单位去,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给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各级领导都要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注意在改革和建设中可能引发的新矛盾,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江泽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4年9月28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07页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也是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我们党正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过去干革命需要艰苦奋斗,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要靠艰苦奋斗。

  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年1月23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5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人们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上坐享其成,贪图享乐,不图进取,那末,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没有不走向衰落的。现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有的头脑比较清醒的政治家,对于人们追求物质生活上的纵欲无度,导致社会越来越腐败,已经公开表示忧虑,担心这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可能把自己的国家引入绝境,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但是,我们有些人对腐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失去鉴别和抵制能力,自己中了毒害,至今还执迷不悟,我看是应该向他们大喝一声的时候了。

  江泽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年1月23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215-216页

  党的领导、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汲取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接受人民的监督。这里既有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有共产党人的工作方法。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诚心诚意为广大群众谋利益,道理正在这里。

  江泽民:《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1995年6月30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81页

  推进改革和建设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不少,好办法从哪里来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归根到底是来自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丰富多彩的实践。谁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同广大群众结合在一起,谁就有力量、有智慧、有办法,就能够经受考验,战胜困难,作出突出的成绩。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

  江泽民:《做一个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1995年6月30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81页

  各级领导同志更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些事情群众能做,我们领导干部不能做。比如,夜总会、高级舞厅等高消费娱乐场所,我看我们领导干部还是不要去,要有这个自觉性。

  江泽民:《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1995年9月27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56页

  一些地方群众反映,现在交通、通信发达了,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这是一种尖锐的批评。对关系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同志必须亲自抓,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江泽民:《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1995年12月5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92页

  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要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

  江泽民:《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1995年12月5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93-194页

  真正掌握和实践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也就能真正掌握和实践历史唯物主义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就从根本上懂得了政治。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会一身正气,什么歪风邪气也刮不倒。相反,如果脱离了群众,脑子里没有群众观念、群众利益,就会成为歪风邪气的俘虏。

  江泽民:《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1995年12月5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94页

  我看对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狠抓一下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教育,这个教育抓好了,实事求是之风,艰苦创业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之风,才能大兴起来,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等歪风才能扫除掉。

  江泽民:《深入进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教育》(1995年12月5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194页

  我们讲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首先要弘扬党的正气。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要促进社会风气进步,必须搞好党风。各级领导同志必须以身作则,不能搞“两张皮”,对别人讲马克思主义,而自己却搞那些乌七八糟、见不得人的事。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加强党内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放在突出地位。身教重于言教。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内的教育,越要发扬党的高尚精神和优良传统。

  江泽民:《宣传思想战线的主要任务》(1996年1月24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05页

  奢侈浪费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如果现在再不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不坚决加以整治,后果不堪设想。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年1月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17页

  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提倡高尚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艰苦奋斗、勤俭朴素为荣,以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为耻。对于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来说,这也是对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鉴别力的一种考验。各级党组织都要严格党内生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用人问题上,要坚持原则,要十分注意有没有艰苦奋斗、自觉奉献的精神和品德。害怕艰苦、追求享受、奢侈浪费的干部不能重用。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年1月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21-622页

  我们要在全国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首先党内要大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严格控制各级党政机关新盖办公楼,大力精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一律不开,把会议经费大幅度压缩下来。名目繁多的纪念会、研讨会、新闻发布会,要严加控制,减少到最低程度。各种会议要一律禁止赠送礼品和所谓的纪念品。总之,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精打细算、厉行节约。

  江泽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1997年1月29日)《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22页

  政治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和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其中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时刻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倾向。这在我们党执政、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尤其要注意。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证路线方针政策和大的决策不发生问题;同时,各级干部、几千万党员首先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和工作上绝不能脱离群众。

  江泽民:《高中级干部要意识到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1997年12月22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281页

  领导干部来自群众,是为群众工作和服务的,如果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做官当老爷,甚至做出种种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来,那就从根本上丧失了当领导干部的资格。越是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领导干部越是要体贴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如果不是这样去做,而是对群众的困难熟视无睹、漠然处之,那就会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

  江泽民:《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作风建设中作出表率》(1998年6月2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47页

  入党、参军、当干部、做领导工作,究竟是抱着什么动机和目的,是为了党、国家、民族、人民,还是为了自己个人、家庭,也就是为公还是为私,这是经常要遇到的考验。这里所说的“私”不是指正当的个人利益。正当的个人利益,任何时候党和国家都是保障和维护的。但是,极端自私自利的那个“私”,绝对不能要。公与私的考验,是与生俱在的。能不能一辈子经得起这个考验,这个问题尖锐地摆在每个共产党员、每个军人、每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前。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始终加强理论学习,加强思想修养,加强实践锻炼,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始终注意改造自己的主规世界,真正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就一定能够经得起公与私的考验,就什么香风也刮不倒,什么糖弹也击不中。

  江泽民:《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的家风》(1998年7月21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90页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对待子女,一要加强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提出严格要求,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胡作非为;二要细心明察,发现问题的苗头,就要及时加以制止和纠正;三要不徇私情,对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向组织报告,决不袒护。

  江泽民:《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的家风》(1998年7月21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89页

  办好事,办实事,也要量力而行,也要尊重群众,不能搞强迫命令,否则农民就不满意、不高兴、不赞成、不答应。

  江泽民:《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局面》(1998年9月25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18-219页

  我们党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始终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根本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越是改革攻坚,越是面临困难,越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我们就能把群众广泛动员和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合力,共同去完成各项任务。这是做好包括经济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要善于在经济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同群众商量着办事,做到群策群力。最根本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群众最反感的是只说空话,不办实事。

  江泽民:《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1998年12月7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305-306页

  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必须满腔热情地加以处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绝不能漠然置之,更不能粗暴地对待群众,激化矛盾。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虚功”,而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人手开展工作,把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上。

  江泽民:《“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昀新探索》(1999年6月28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65-366页

  一个革命政党,必须有一股浩然正气,这样全党才能具有强大精神支柱,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经不起考验,蜕化变质,跌人了腐败的泥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丧失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名节。孟子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以及其他许多格言名句,都表达了我们民族对坚贞气节的追求。我们共产党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应该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上,培养和弘扬高尚的人格品质。保持革命气节,就要做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改变革命的初衷,不丧失必胜的信心;不怕鬼,不信邪,坚持真理,维护党的原则,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不良倾向和邪恶势力作斗争;坚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灯红酒绿的侵蚀和影响面前,一尘不染,正气凛然。

  江泽民:《“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1999年6月28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67-368页

  现在,一些地方的基层群众工作削弱了,许多与群众剩益密切相关的事实际上没人管,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农村基层、车间班组、街道社区,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要求,体察群众情绪。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要一件一件去落实。

  江泽民:《目前形势和经济工作》(1999年11月i5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45页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紧,就是要紧紧张张地工作,不松懈拖沓,要夜以继日、夙兴夜寐地去学习、去研究、去决策部署、去检查督促。不抓紧,就会浪费时光、贻误时机。抓实,就是要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地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江泽民:《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1999年11月24日),《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82页

  领导同群众之间发生了矛盾,领导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矛盾的主要责任也在领导。只有认真发扬民主,充分走群众路线,处处信任和依靠群众,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才能密切领导与群众的关系。

  江泽民:《在广东省高州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的讲话》(2000年2月20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389页

  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江泽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页

  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充分考虑可能给群众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影响,使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相适应。

  江泽民:《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2000年4月29日),《人民日报》2000年4月30日

  官僚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国封建社会形成的“官本位”意识。所谓“官本位”,就是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有了官位就什么东西都有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种“官本位”意识,流传了几千年,至今在我国社会生活中仍然有着很深的影响。一些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也自觉不自觉地做了这种“官本位”意识的俘虏,于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现象出来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骗取荣誉和职位的现象出来了,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不思进取、一切为了保官的现象出来了,以权谋私的现象出来了。当前,“官本位”意识的要害,就是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不负责,对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不负责,只对自己或亲属或小团体负责,其危害极大。因此,对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官本位”意识,必须狠狠批判和坚决破除。我曾经说过,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这些问题,我们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经常想一想。我们共产党人是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有什么个人的东西不能抛弃呢?

  江泽民:《在新世纪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2000年10月11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33页

  由于我们党处在执政地位并长期执政,党内有一些人逐渐产生了一种错误的思想倾向,他们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把自己的地位、影响和工作条件,看成是自己的所谓“既得利益”,不是用这些职权和条件来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工作,而是用来为自己捞取不合理的、非法的私利。他们甚至把这些东西看成是谁也碰不得、动不得的私有财产,想方设法地要去维护和扩大这种所谓“既得利益”。这是十分危险的。历史事实说明,不少剥削阶级的政党或政治集团在执政以后,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攫取本阶级、本集团和执政官员个人的私利,并极力维护和不断扩大这种私利,结果形成了一个欺压人民、侵害人民利益的既得利益集团。正因为这样,他们终究要受到人民群众的反对。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绝不允许搞剥削阶级政党及其统治集团所追求的那种既得利益,也绝不能成为那样的既得利益集团。如果走到了那一步,我们党就必然要失败。

  江泽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2000年12月26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83-184页

  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对共产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不能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原则不能变。每一名党的领导干部,都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做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改变革命的初衷。

  江泽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2000年12月26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84页

  艰苦奋斗,事业必成;贪图享受,自毁前程。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大力倡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尽心尽责,坚决反对和抨击做官当老爷、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的坏作风。

  江泽民:《大力弘扬不懈奋斗的精神》(2001年1月10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97-198页

  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也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根本途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从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持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加强同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关心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实实在在地为他们说话办事,尤其要千方百计为遇到困难的职工排忧解难,努力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物质文化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江泽民:《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2001年4月28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45页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79页

  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我们所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都应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始终关系党的执政的全局,关系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全局,关系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和社会安定的全局。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79-280页

  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7月1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81页

  抓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抓住当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能做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江泽民:《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2001年8月21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24页

  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与某些上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有直接关系。正像有些党员和群众所说的那样,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催生了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用来糊弄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摆花架子的人自然有责任,但关键还是有人看、有人欣赏,甚至搞这套东西的人还得到提拔。如果没有人看,如果搞这套东西的人不但得不到重用还要受到严肃处理,他就不敢去搞。

  江泽民:《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2001年8月21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28页

  关心群众,首先要关心困难群体的疾苦;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首先要为困难群体谋好利益,因为他们眼前最困难,最需要帮助。他们的困难如果解决不好,就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而且可能产生影响人民团结和社会安定、甚至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的种种问题。我们常常讲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关键是治本。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体摆脱困难,使他们安居乐业,就是一种很重要很紧迫的治本。

  江泽民:《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01年9月26日),《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545页

  我看了一些有关历史兴亡的材料,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联系近些年来干部队伍中发生的一些大案要案,我深深地感到,对腐败问题,不仅要从经济上看,而且要从政治上看。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固然是腐败。但是,如果长期执政以后我们的干部丧失了当年夺取政权和建设初期那样一种蓬勃朝气,那样一种昂扬锐气,那样一种浩然正气,而变得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以至滥用权力,使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那么,我们最后必然失去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是历史兴亡的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对这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警醒。

  江泽民:《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2002年1月25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19-420页

  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正确认识我们手中权力的性质。只有把这个问题真正搞明白了,我们才能正确地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必须认识到:第一,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是代表人民并领导人民去夺取政权的,革命胜利以后则要代表人民并领导人民掌握和行使好国家的各项权力。第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说到底都是人民赋予的。第三,领导干部必须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国家的发展、富强、安全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团结、富裕、安宁服务,一句话,必须始终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把它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第四,一代一代领导干部都必须始终信守为人民掌握和行使权力的正确原则,同时要始终自觉接受党和人民对自己行使权力的监督。

  江泽民:《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2002年1月25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20页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2年11月8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37页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2年11月8日),《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2页

 相关文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无相关信息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隐私声明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技术支持:浙江联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