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政法要闻
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部分审判条线工作会议
时间:2023-07-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部分审判条线工作会议

7月24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部分审判条线工作会议,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院相关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中院、宁波海事法院分管院领导及金融、破产、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环资等审判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各中院院长及金融、破产、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环资等审判部门全体人员,宁波海事法院全体人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和分管院领导等通过视频参会。



李占国院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全省法院金融、破产、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环资等审判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政治建设走深走实,以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建设,一切业务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看,一切审判工作首先从政治上抓的要求深入人心。服务大局有力有为,自觉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在全局中谋划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改革创新出彩出效,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现代科技成果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模式变革。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涌现出一批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全省审判业务专家,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建设、全面提升。


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等会议精神,李占国院长对下步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做实以学铸魂,在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上增定力。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作为重要政治检验标准,在一言一行中彰显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做实以学增智,在持续深化“循迹溯源”上重实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循迹溯源”的重要内容,重视对中央和省委关于金融、法治、生态、外贸等方面政策的把握,在审判中充分体现政策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共同维护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做实以学正风,在锤炼廉洁奉公品格上树新风。通过主题教育强化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做实以学促干,在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上见成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锻造适应审判工作现代化的过硬能力,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水平。


二是强化七个方面意识,确保审判业务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在“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自觉融入审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树牢“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能动司法、公正与效率、源头治理、系统观念、“审理者负责、管理者监督”、守正创新等七种意识,切实推动审判理念现代化,在司法办案中做到独立不独行、依靠不等靠、和解不“和稀泥”、重程序不唯程序、裁判居中立场不居中、被动受理主动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推动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金融审判工作,坚决打击金融乱象,通过裁判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助力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坚决维护金融安全;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坚持合法性审查、依法调解原则,推动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主渠道作用,强化及时有效沟通,注重办案中的方式和方法,着力解决行政案件上诉率、申诉率高的问题,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加强环资审判工作,统筹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实质化运行,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着力解决环资审判体制机制不顺问题,实现审判职能融合协同履职;加强涉外审判工作,完善对复合型国际化涉外审判人才的发现、培养、选拔、储备、使用机制,推动杭州、宁波国际商事法庭实质化运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精品案例发布机制,着力解决涉外审判能力不足问题,不断提升涉外商事海事审判质效和国际影响力。


现场参会人员围绕如何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破产、涉外商事海事、行政、环资等审判工作水平,分组开展讨论,研究细化落实举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诉前调解中委托鉴定工作规程(试行)》
上一篇:院长论坛|以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扎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