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政法要闻
毫不松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时间:2020-03-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党全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为进一步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各级法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的斗争,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各类犯罪,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司法防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及时通过在线诉讼定分止争,让群众诉讼更安全,让公平正义不缺席。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法院毫不松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毫不松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必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人民法院要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在迎难而上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接受考验中切实履职尽责。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结合法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疫案件,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毫不松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必须坚定不移用深化改革和科技应用破解工作难题。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和科技是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金钥匙”,我们要坚定不移向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要“生产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协调推动各项综合配套措施落实落地,激发广大法官积极性和责任感,让大家心无旁骛投入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中去。扎实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中摸索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新路径和新方法,通过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让司法效能得到充分释放。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提供有力的资源、机制和平台支撑,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智慧法院在战“疫”中大显身手,同时疫情防控也倒逼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运用加速升级。我们要进一步用足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及时规范高效开展在线诉讼活动,不断完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让更多矛盾纠纷在网上化解,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便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需求。


毫不松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必须一以贯之强化审判管理监督。科学规范的审判管理监督,是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的有力保障。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审判管理工作规律,不断健全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和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向管理要质效,以管理促发展。坚持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相统一,正确处理好宏观审判管理与具体个案监督的关系,把审判监督管理的责任夯得实实的。加强分析研判,提出前瞻性对策建议,推动均衡结案,及时妥善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牢牢守住司法公正的生命线,加强审判工作指导,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恪守法定程序要求,依法保障当事人、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毫不松懈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必须驰而不息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在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在依法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线锤炼队伍作风能力,展现广大干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各级法院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克服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实处。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应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提高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全国法院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用一个又一个案件的依法公正高效审判,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高原平 | 编辑:鲁婧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五部门联合发文: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上一篇: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落地实施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