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政法要闻
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上作专题报告表示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 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
时间:2018-05-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人民法院报北京5月9日电 (记者 罗书臻)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上作“我国的审判制度和审判工作”专题报告。周强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经过长期的立法完善和实践探索,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审判制度,公开审判、回避、两审终审、审判委员会等制度贯穿在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法等一系列法律规定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体系,对于有效打击犯罪、保障人权、化解矛盾、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大作用。

 周强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大监督,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专业化和大众化相结合,坚持遵循司法活动的客观规律,具有鲜明特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判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人民法院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决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甄别和纠正一批历史形成的涉产权冤错案件,出台了相关意见和具体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司法手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让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谴责和惩戒。加强涉军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切实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基本形成。⇨下转第四版 

 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初步形成。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周强表示,全国各级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关注事项办理工作,更加全面、深入听取意见建议,紧紧依靠人大监督确保严格公正司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主持报告会,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学习班300多人参加报告会。周强回答了全国人大代表印萍、车捷、王瑞军的提问,报告现场气氛坦诚活跃,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 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
上一篇: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深入做好新时代政法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