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政法要闻
善于发现和调研 充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时间:2017-06-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近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到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调研家事审判工作,并对该院组建家事调查员,建立心理咨询员队伍,与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动处理家事纠纷等做法表示了高度肯定。

    南通是江苏省唯一的“白头偕老”和谐婚姻幸福家庭引导机制实践区,位于主城区的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要求,成立专业家事法庭,在庭审功能定位、审判人员配备、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形成行之有效的审判模式,全面提升了家事审判司法服务的水平。崇川法院院长娄宏春介绍说,崇川法院家事法庭设立于2014年8月,配有两个审判团队,对家事纠纷进行专业化审理。同时与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合构建专业联动调处机制,一名专职调解员常驻法庭,一名具有陪审资格的街道妇联干部轮值,对家事纠纷的诉前调解、案件流转、判后回访等进行全面规范,并建立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

    家事法庭还创造性地引入心理咨询和干预方式,除了一名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法官助理,还另外聘请了10名权威心理咨询师,将婚姻情感心理干预融入婚姻纠纷调解,尽力挽救有希望和好的家庭。

    家事法庭调解室营造出浓郁的家庭气氛,设有儿童娱乐区域,缓解涉讼当事人的对立情绪,并提醒尽量避免因婚姻问题引发对儿童的伤害。宋秀岩说:“你们的法庭很特别,会给当事人家一样的感觉。” 她还细致询问了近年来崇川区整体离婚率以及离婚案件数在整个民事案件中的占比等问题。宋秀岩强调,要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善于调研,探究离婚人群年龄层次占比、婚姻家庭案件调解经验等课题,充分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家事法庭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家事纠纷2318件,结案2229件,结案率达96.16%,其中近六成案件以调解和好或撤诉结案,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综治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妇联授予“十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称号。2016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确定崇川法院为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

    婚姻家庭关系是最重要的社会伦理关系,直接关乎社会的稳定和谐,宋秀岩评价崇川法院家事法庭与区妇联联动的做法很好,工作创新力度大,基层群众反映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做好人情、亲情和法律的有机结合,努力形成群众说事、妇联说理、法官说法的解纷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六起涉民生执行典型案例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