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法院信息 > 法院新闻
景宁法院探索“党建+机制+服务”模式 精准护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时间:2022-11-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景宁法院积极创新生态司法服务模式,近日,景宁法院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联合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东坑镇人民政府在东坑镇多肉生物多样性产学研用基地(雅景合作社)开展“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力绿色共富梦”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化支部共建聚合力,精准护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据了解,东坑镇是景宁的“畲乡重镇”,是景宁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乡镇之一。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不断向纵深推进农旅、花旅、文旅等多元融合,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旅融合产业,如咸菜宴、多肉庭院、畲药养生度假村、水果沟等,是景宁的美丽乡镇样版。

据了解,东坑镇是景宁的“畲乡重镇”,是景宁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乡镇之一。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不断向纵深推进农旅、花旅、文旅等多元融合,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旅融合产业,如咸菜宴、多肉庭院、畲药养生度假村、水果沟等,是景宁的美丽乡镇样版。

为此,景宁法院紧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各个环节,把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切实做到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活动当日,景宁法院、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东坑镇政府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东坑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镇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并在东坑镇深垟村多肉生物多样性产学研用基地设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司法服务站”,现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指导。

听闻,当天有法律咨询服务,吴老板拿着即将签订的多肉合同急匆匆的走了进来。

“法官法官,您帮我看看,这个是我网上找的买卖合同模板,我做多肉生意时,经常要用到...”

“哎,小吴我看啦,几点修改意见我写在上边了。”

“谢谢陈法官,之前我卖多肉签的合同都很随意,原来有这么多疏忽之处,现在每个村都有‘共享法庭’,以后我找您咨询也方便多了,真好!”

这是发生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深垟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司法服务站的一幕。活动当天,景宁法院提供者法律咨询服务10余人次,发放生态环境保护、民法典等宣传画册50余份。

活动现场,景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延义结合工作实际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专题宣讲,为全体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陈延义在宣讲中讲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要坚持以保障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为基础,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以更夯实的工作举措、更紧密的联动协作、更健全的多元格局,从需求侧发力主动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融入到工作中。”

下一步,景宁法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共享法庭”,切实发挥“协同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司法服务站”成立为契机,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精准司法服务,并将持续深化生态司法服务,在污染防治、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等领域中开展多方协作,切实推动美丽畲乡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畲寨里“书画”宪法,这场普法创意十足!
上一篇:景宁县政法系统喜获县首届朗读大赛二等奖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