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审判流程 > 司法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景法[2015]22号)
时间:2015-05-1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县法院各部门、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为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有效提升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作用,经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协商,制定了《关于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的意见》。现将该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景宁畲族自治县司法局

 

 

2015年5月15日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景宁畲族自治县司法局

关于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律师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经县法院、司法局协商,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宗旨,通过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派驻方式                                               

司法局以定期方式,每月5号和15号(遇节假日顺延)派遣一名法律援助律师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具体诉讼服务由法律援助律师办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予以配合与支持。        

四、工作职责

1、解答当事人的法律、政策咨询;

2、对当事人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初审,认为符合条件的,报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审查批准后,由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办理;                                                             

3、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                                    

4、为当事人提供其他帮助。

五、工作要求 

1、法院为派驻的法律援助律师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便利,保障派驻法律援助律师顺利开展工作。司法局加强对派驻律师工作的领导,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2、迅速开展工作。法院、司法局加强联系,密切配合,迅速做好法律援助律师派驻工作,并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3、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法院、司法局应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派驻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单位指派联络员一名负责日常联络工作。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需要临时召开会议的,根据工作需要协商召开。       

六、本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施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关于开展集中清理未结案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景法[2015]19号)
上一篇: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的通知(景法[2015]29号)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