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南革命专题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队伍建设 > 浙西南革命专题
红色丽水100问
时间:2019-06-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一、基础知识

 

1、何谓红色文化?答:红色文化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厚重的历史内涵。中国的红色文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阶段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丽水市(浙西南、处属地区)有着独特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21930年红十三军的斗争与浙西南革命斗争有何联系?答:缙云、青田等地的红军游击队是红十三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三军攻占过缙云县城、攻打过缙云的壶镇,浙西南是红十三军的重要策源地和活动中心区域之一;红十三军的斗争鼓舞和推动了浙西南各地的农民暴动,浙西南各地的农民暴动呼应并配合了红十三军的斗争。

 

3、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因何而组建?答:19346月,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继续入侵、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即将失败的危急局面,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决定,抽调红七军团组建抗日先遣队,北上闽浙赣皖国民党统治的深远后方,宣传、推动抗日运动,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调动围攻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换言之,组建先遣队北上行动的直接目的是掩护中央实施战略转移(长征)。

 

4、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与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有何历史渊源?答:19348月至9月,先遣队北上行动中转战庆元、龙泉,主力继续北上时又留下一部在闽浙边活动,为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19351月,先遣队奉命改向浙西南发展途中遭敌重兵包围进攻,损失惨重,行动失败,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成为先遣队未竟的使命;之后,肩负并完成这一使命的是先遣队幸存指战员为基础组建的红军挺进师。

 

5、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因何进军浙西南?答:19352月,苏区中央分局根据中央指示,责成闽浙赣省委和省军区,以先遣队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长期行动,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以积极的作战行动,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保卫闽浙赣基本地区和邻近的根据地,并从战略上配合主力红军的行动(长征)。为此,挺进师首先选择在浙西南建立根据地,从而进军浙西南。

 

6、何为革命根据地?答:在某一地区有了革命的武装、革命的政权、革命的群众组织、革命的政党——共产党(前面的三种组织都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这四种组织在一定地区能够公开的合法的存在,各自执行自己的职权(如政权执行自己的法令、纪律、各种制度),这样的地区就叫做革命根据地。

 

7、为什么说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是一块革命根据地?答:1935年夏秋,浙西南有了革命的武装(挺进师、游击总队和150余支游击队)、革命的政权(玉岩、住溪、王村口三个苏维埃政府及其下辖100多个乡村苏维埃政府)、革命的群众组织(各地的农民协会、妇女会、共青团、儿童团等)、革命的政党(挺进师政委会、浙西南特委及其下辖的1个县委、6个区委、50多个支部);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挺进师和游击队扩大武装斗争、保障各项建设,苏维埃政府开展查田、插标、分青苗的土地革命,群众组织动员组织群众投身革命,各司其职。所以说,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是一块革命根据地。

 

8、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与长征有何关系?答:为战略策应长征,红军挺进师入浙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掀起浙西南革命高潮,迅速吸引并牵制以第18军为主力的国民党七万兵力长达8各月,从战略上策应了长

 

9、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的斗争主要有哪几方面的历史绩?答: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从战略上策应长征;二是重新开创浙江革命基业,为中国革命在南方建立一个战略支点;三是为中国革命造就和输送一支革命劲旅;四是探索、实践和总结了一套游击战略战术

 

10、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长远而深刻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里?答: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及其斗争,长远而深刻地影响了浙西南以后的革命斗争,使浙西南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浙江抗战的大后方和解放战争时期浙江的一块重要游击根据地

 

11、中共浙江省委领导机关驻丽水期间的安全和工作情况如何?答:随着浙西南逐步成为战时浙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393月,浙江省委领导机关从温州秘密迁至丽水城内,以便更好地领导全省的抗日救亡和党的工作,至19414月因形势逆转而重新迁往温州。期间,省委机关领导和开展的工作常遭国民党顽固派和地方反动势力的监视、干扰,但因保密工作做得好,均化险为夷,并出色地领导和开展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省的抗日救亡运动,掀起浙西南抗日救亡高潮,使浙西南成为浙江抗战的大后方,同时极大地发展和巩固了党组织

 

12、中共浙江省委领导机关驻丽水期间,省委书记刘英是如何开展工的?答:刘英化名王志远,以兴华广货号老板身份,租住在丽水城郊厦河村,白天以老板身份为掩护开展工作,晚上闭门伏案学习研究上级指示、批阅各地党组织的请示和报告,然后通过秘密交通员发出指示,常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天明。他经常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得群众信赖;他关心群众疾苦,家中自备常用药,常为群众治病疗伤,深得群众爱戴。这是他能安全、顺利工作的重要因素

 

13、周恩来曾于何时莅临过云和小顺?答:193934月,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身份,视察东南抗日前哨浙江的抗战工作,秘密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42日至3日,自金华经丽水到云和县小顺村视察浙江铁工总厂。周恩来云和之行,极大地促进了浙西南的抗日救亡运动

 

14、皖南事变后浙西南革命事业面临怎样的危机?答:19411月皖南事变发生,白色恐怖笼罩整个浙西南,老地区(闽浙边委所属)的党组织遭严重破坏。19422月,浙江省委书记刘英被捕(后牺牲),省委遭破坏,浙西南的党组织失去上级领导;同月,遂昌中心县委机关遭敌袭击,书记曾友昔(曾铁民)牺牲,中心县委遭破坏;5月,闽浙边委机关遭敌袭击,书记张麒麟牺牲,边委遭破坏。由此,浙西南革命事业面临严重危机

 

15、为什么说19445月浙西南革命斗争开始走出境?答:1944年春和5月,处属特委、闽浙边临委先后与浙东区党委取得联系,得到浙东区党委的工作指导和经费支援,由此,处属特委进一步巩固党的基本地区,闽浙边临委开始执行“隐蔽精干”方针,浙西南革命斗争度过最艰难时期

 

16、为什么许多畲族村寨成了坚强的革命堡村?答:畲族人民除了承受比汉族人民更深重的阶级压迫和剥削之外,还承受着民族歧视,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其革命愿望更强,革命的坚定性、团结性和保密性更突出。因此,党组织非常重视畲族群众工作,积极在畲族村寨中建立和发展党组织,从而使许多畲族村寨成了党的领导机关驻地、交通站,成了坚强的革命堡垒村

 

17、抗日战争胜利后浙西南党组织的工作方针是什么?答:抗战胜利后,浙西南党组织的工作方针是做好和平与内战两手准备:继续执行“隐蔽精干”方针,加强党员教育和群众工作,开展反对内战、反对抽壮丁等斗争,同时秘密筹备武装斗争

 

18、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答:是以党的基本地区为基础于1947年冬形成的,后经广泛游击和主动出击而不断巩固和扩大,其范围涉及12个县,由大小不等、基本连成一片的5个区域组成,拥有壮大而且巩固的党组织,游击队、武工队、民兵三位一体的人民武装体系,安全、畅通的秘密交通联络网,广泛而且巩固的革命统一战线,党组织及其武装控制广大农村地方政权,实际行使着人民政权权力。

 

19、丽水市(地区)哪几个县(市、区)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县?答:1988513日,丽水地区的丽水市和龙泉、青田、缙云、云和、庆元、遂昌、松阳、景宁8个县全部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根据地县。

 

20、丽水市现有哪几条主要的红色旅游线路?答:结合绿色、人文旅游,从丽水城厦河省委旧址出发,现有10条主要红色旅游线路:

 

厦河——碧湖——通济堰——石仓——安岱后——箬寮岘——关山源

 

厦河——通济堰——延庆寺塔——汤显祖纪念馆——泉湖寺——独山——王村口——住龙——披云山

 

厦河——云和——龙泉——住溪——披云山

 

厦河——龙泉——凤阳山

 

厦河——龙泉——大窑——竹口——元——西洋殿——斋郎

 

厦河——东西岩——三岩寺

 

厦河——景宁——炉西峡(桂远革命遗址群)

 

厦河——青田东源——万山——黄垟

 

厦河——缙云——黄龙寺——河阳——西青头——雪峰山

 

厦河——缙云——双溪口——稠门

 

二、重要组织

 

21、中共旅欧青田华侨小组建立于何时何地?答:1923年底和1924年夏,在周恩来指导下,中共旅欧支部先后在法国巴黎比央古工业区、巴黎十二区里昂车站的旅法青田籍勤工俭学学生、华工中建立两个党小组,组织青田籍华侨参加夜校、俱乐部的学习和活动,声援国内的革命斗争。

 

22、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建立于何时何地?答:1926年冬,根据中共杭州地委的指示,中共党员唐公宪和谢云巢返回家乡遂昌创建中共组织,筹建国民党遂昌县党部。19271月,在遂昌县立第二高等小学(校址在大柘镇泉湖寺)建立中共遂昌支部。这是浙西南的第一个中共组织。

 

23、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组织是何时建立的哪个组织?答:192710月,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隐蔽到外地的谢云巢等,秘密返回遂昌开展工作,在遂昌塘岭头召开党员骨干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为贯彻、实施八七会议精神,会议决定建立中共遂昌县委,谢云巢任负责人。这是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组织。

 

24、中共浙西特委建立于何时何地?答:19284月,中共浙西特委在兰溪建立,遂昌、宣平(今属武义)、缙云县委改属浙西特委领导。浙西特委的建立,加强了遂昌、宣平、缙云等县党组织的领导,促进了浙西南革命形势的发展。

 

25、何时何地党在浙西南建立第一支革命武装?答:在毛泽东、朱德井冈山会师创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19284月(即中国工农红军创立初期),中共遂昌县委在遂昌县北部山区创建了遂昌县工农革命军。这是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

 

26、红十三军建立于何时?答:1930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简称红十三军)在永嘉县建立,胡公冕任军长,金贯真任政委,陈文杰任政治部主任。下设3个团,第一团以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的部队为基础组建,青田和缙云南部的红军游击队编入该团,第二团以台州温岭的红军为基础组建,第三团以永康和缙云县东北部的红军游击队为基础组建。红十三军是编入中央军委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全盛时拥有6000余人。

 

27、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斗序列是怎样的?答:19347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组建,193411月与红十军合并为红十军团(对外仍称先遣队)。红七军团阶段其战斗序列如下:

 

军团长:寻淮洲

 

 委:乐少华

 

参谋长:粟 

 

政治部主任:刘英[A1] 

 

第一师:师长胡天桃 政委李士园

 

第二师:师长王裔三 政委李世清

 

28、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斗序列是怎样的?答:19352月,挺进师组建。3月,进行整编以适应游击战,战斗序列如下表: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战斗序列表[S2] 

 

师长:粟裕

 

政委:刘英

 

政治部主任:黄富武

 

参谋长:王蕴瑞

 

师直属(政治)连 连长王维信 政委宗孟平

 

第一纵队 队长朱宝芬 政委杨金山

 

第二纵队 队长李重才 政委洪家云

 

第三纵队 队长刘汉南 政委方志富

 

29、中共浙西南特委建立于何时,前后牺牲几任特委书记?答:19356月上旬,挺进师政委会小吉会议决定,建立中共浙西南特委。浙西南特委是浙西南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组织,其四任特委书记前赴后继全部牺牲在浙西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浙西南革命历史最光辉的一页。

 

30、浙西南特委遭到过哪几次破坏?答:19356月上旬浙西南特委建立,7月初第一任书记宗孟平牺牲,黄富武接任书记。10月底,第二任书记黄富武被捕(后牺牲),特委遭破坏。19366月,重建浙西南特委,许信焜任书记。19376月,第三任书记许信焜牺牲,特委再遭破坏。12月,再次重建浙西南特委,张麒麟任书记。19425月,闽浙边委(浙西南特委)机关遭敌袭击,书记张麒麟牺牲,边委再遭破坏(后仅存的三位委员组建临时委员会)。

 

311940年至1947年为何浙西南有两个地区级(特委级)党组织同时存在?答:19385月,为统一处属地区党的领导,浙西南特委改为处属特委,不同系统的党组织统一到处属特委领导之下。19406月,因形势恶化,省委决定浙西南新区和老区党的工作分开,处属特委改为闽浙边委(后遭破坏,仅存的三位委员组建临时委员会),负责老区党的工作;建立丽水中心县委(后撤销中心县委,复建处属特委),负责新区(丽水、青田、缙云等县)党的工作。至1947年春双方才合并为新的处属特委。

 

32、为什么说1947年春浙西南党组织实现了统一领导?答:1947年春,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中共处属特委和闽浙边临委合并为新的处属特委,两个组织系统的党组织统一到新的处属特委领导之下,实行浙西南党的统一领导。

 

33、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建立于何时?答:19478月,处属特委和浙东工委负责人在缙云西青头村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扩大游击战争问题,决定联合建立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宣恩金任总队长,傅振军任政委,李文辉任政治部主任)。总队部下辖三个大队,台州设第一大队(暂缺),处属的武装为第二大队,金华的武装为第三大队。8月底开始,总队部率第二大队转战于丽水、云和、松阳、遂昌、宣平、永康、缙云等县,推动了各县的革命斗争。

 

34、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党组织总体情况是怎样的?答: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党组织发展较快,至19495月解放前夕,拥有处属特委领导的缙云、丽水、遂昌、云和4个县委,浙南特委领导的青田、景宁2个县委和龙泉1个区委,党员1.22万名。

 

35、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武装情况是怎样的?答:形成了游击队主力、武工队、民兵三位一体的武装体系。其中,处属特委游击队主力上千人,以分兵驻扎、主动出击、转战各地为主;武工队先后建立过25支共千余人,在一定区域内开展武装斗争;民兵上万人,分布各地,以配合游击队、武工队的行动为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三、重大事件

 

36、鸦片战争中处州兵参加了哪次战斗?答:18412月,处州镇总兵郑国鸿奉旨率1200名处州兵增援定海,抗御外侮。926日,英国侵略军再次大举进犯定海,定海镇总兵葛云飞、寿春镇总兵王锡朋、处州镇总兵郑国鸿率部殊死抵抗。101日定海陷落。定海保卫战是鸦片战争中战斗最激烈、牺牲最多的一次战斗,中国军队视死如归,三总兵同日阵亡,1200名处州兵全部为国捐躯。

 

37、近代民主革命女志士秋瑾两次到缙云壶镇干什么?答:同盟会浙江主盟人、浙皖起义浙江方面主要领导人秋瑾,两次到缙云壶镇联络会党,指导武装起义筹备工作。

 

38、辛亥革命中处州取得怎样的成果?答:19111125日,处州革命党人光复处州府城,27日建立处州军政分府(吕逢樵任都督),结束清王朝在处州的统治。

 

39、浙西南人民对五四爱国运动有何响应?答:19196月初,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浙西南,丽水、缙云、青田、遂昌、松阳、龙泉等县师生和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各县学生成立联合会,上街游行示威,高呼口号,张贴标语,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动员民众检查、焚毁、抵制日货。随后,工人、店员、商人等各界民众纷纷声援。与此同时,青田籍旅欧华侨在国外集会声援,旅俄华侨在莫斯科创办《旅俄华工大同报》半月刊报道苏联十月革命经验。

 

40、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浙西南进步青年有何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行动?答:浙西南的进步青年或组织社团(比如松阳“启新社”)学习、讨论、传播革命思想和理论,或外出探寻革命真理(比如众多浙西南青年秘密奔赴广州报考黄埔军校),积极寻求救国救民之路。

 

41、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浙西南革命斗争情况大致是怎样的?答: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人唐公宪在杭州被捕入狱,在丽水开展活动的浦江籍中共党员张新锦遇害,在外地投身革命的浙西南进步青年麻植、蔡鸿猷、季步高等牺牲,浙西南刚开展的国民革命戛然而止,幸存的共产党人转入农村发动、组织和领导农民开展斗争。

 

42、党在浙西南首次领导的武装斗争是哪次武装斗争?答:1928720日夜,中共遂昌县委在遂昌县塘岭头村傅正友公祠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商议武装暴动事宜,被敌侦悉。22日,县委组织委员被捕,县委迅速召集工农革命军开展武装营救。是日下午,营救行动胜利后,县委召集工农革命军在梭溪庙举行誓师大会,誓师暴动。8月,暴动遭镇压,党在浙西南首次领导的武装斗争失败。

 

43、浙西南首次县级中共代表大会召开于何时何地?19289月,在中共浙西特委巡视员邵普慈指导下,中共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缙云壶镇的燕翼小学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中共缙云县委和共青团缙云县委。

 

44、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在浙西南有何行动?答:193039日,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成立,永嘉、青田、缙云三县边境的浙西南红军大部分编入该部。319日,总指挥胡公冕率400余名红军,攻打了处州府城。5月,红十三军成立,游击总指挥部的红军编入红十三军。

 

45、红十三军曾攻占浙西南的哪个县城?答:1930831日拂晓,红十三军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和第一团团长雷高升率部兵临缙云县城好溪南岸,红军敢死队从铁索桥木板桥面匍匐前进,击毙桥北端浙江省保安队机枪连的机枪手,然后一跃而起冲过铁索桥,敌全线溃逃。红军占领缙云县城后,宣传共产党的主张,释放被关押的共产党员、红军、交不起租的贫苦农民,向贫苦群众分发食盐、布匹和铜元,收缴县政府的枪支弹药,至92日晨撤离。

 

46、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何时占领庆元县城?答:1934826日夜,先遣队转战到庆元县境。2728日,先后击溃反动地主武装大刀会和丽水保安处、庆元县保安团的武装,连克庆元县城郊的周墩、后田街头等地敌碉堡,28日下午占领庆元县城。红军入城后,集中教育俘虏,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治主张,根据群众要求镇压欺侮群众的反动军警和地主恶霸,向贫苦群众分发土豪劣绅的粮食和衣物,至830日凌晨离开庆元县城继续北上。

 

47、先遣队竹口战斗取得怎样的胜利?1934830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先头部队进抵庆元县竹口镇,遭遇浙江保安第三团进攻。先遣队后续部队迅速赶上,分兵包抄,反守为攻,歼敌300人,击毙庆元县保卫团副团长丁南,活捉庆元县长张致远,缴获迫击炮2门、轻重机枪11挺、长短枪200余支,浙江省保安第三团团长何世澄畏罪自尽。

 

48、红军挺进师何时何地取得入浙首战胜利?19353月,仅500余人的挺进师为创造条件挺进浙西南,不得不往返转战于闽浙边。325日,挺进师突袭驻扎在龙泉县溪头村的浙江保安队三个分队,歼俘敌20余人,取得入浙首战胜利。

 

49、为什么说斋郎战斗是挺进师入浙的关键一战?答:挺进师自19352月底出发,一直遭强敌围追堵击,溪头战斗获胜依然没有摆脱被动局面,直至428日,挺进师在庆元斋郎村精心部署,迎击3000余敌的分进合击,取得毙伤敌300余人、俘敌约200人的大捷,终于迫使敌人转攻为守,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根据地的通道。所以说,斋郎战斗是挺进师入浙的关键一战。

 

50、“三迎红军”发生于何时何地?答:1935510日,挺进师乘胜挺进到松阳县境,受到当地进步群众组织“青帮”的欢迎,“青帮”首领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带领群众于1011日分别在安岱后村外、水店村外幕寮、斗潭村永福寺三次欢迎红军。由此,挺进师有了初步的群众依托。这是挺进师能在国民党统治腹心站稳脚跟,带领浙西南人民快速建立根据地的重要因素。

 

51、挺进师政委会小吉会议是一次怎样的会议?答:19356月上旬,挺进师政委会在松阳县小吉村召开会议,总结分兵一个月来的工作,部署下一步行动。会议决定,建立中共浙西南特委,加强地方党组织建设;建立浙西南军分区,第四支队扩编为第四纵队,组建第十五独立支队,建立地方游击队,加强武装建设;建立浙西南地方工作团,加强群众工作。这为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52、挺进师八一大示威行动主要有何得失?答:19357月下旬,为把浙西南革命形势引向纵深发展,挺进师政委会决定,主动出击,开展八一大示威行动。729日,挺进师在王村口天后宫举行誓师大会,分兵出击大小城镇19个,威胁到金华、杭州,缴获甚丰,扩充红军400余人。这一行动进一步推动浙西南革命形势的发展和根据地的建设,震惊国民党最高当局,吸引国民党正规军,减轻了红军主力长征的军事压力;但过早暴露自己,是导致后来损失严重的因素之一。

 

5319358月,国民党当局对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取怎样的行动?答:国民党当局调集以第十八军为主力的7万兵力,大举“清剿”红军挺进师,血洗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因敌我力量过于悬殊,留在根据地内坚持斗争的挺进师第二、五纵队及地方游击队损失严重,根据地暂时丧失。

 

5419366月,粟裕率部返回浙西南的目标是什么?答:目标是恢复浙西南的工作。粟裕率重建的浙西南特委和挺进师第二纵队,拔除龙泉住溪、遂昌王村口等地反动武装据点,摧毁龙泉县白岩等地一批反动地主的土围子,为恢复浙西南的工作打开局面,然后留下浙西南特委及其肃反工作队,逐步恢复浙西南的工作。

 

551937年初,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挺进师领导人确立了怎样的反“清剿”指导思想?答:针对国民党“闽浙赣皖边区绥靖主任公署”调集10余万兵力的再次大规模“清剿”,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挺进师领导人确立了隐蔽精干、保存力量与机动灵活、积极作战相结合的反“清剿”指导思想,并根据敌人的大拉网战术,挺进师和地方游击队“化整为零”,分散开展活动。

 

5619374月,粟裕率部转战到遂(昌)宣(平)汤(溪)边区取得了怎样的成果?答:19374月,粟裕率部转战到遂(昌)宣(平)汤(溪)边区,与先期活动到此的谢文清部及朱金宝等当地党员会合,建立和巩固了以门阵为中心的遂(昌)宣(平)汤(溪)游击根据地,然后依托根据地,得心应手地开展反“清剿”斗争,并有效地减轻了省委在浙南的压力。

 

57、浙西南的国共合作抗日和谈举行于何时何地?答:19379月,率部活动在遂(昌)宣(平)汤(溪)边区的粟裕,从形势变化和各种传闻中意识到国共两党可能已开始第二次合作并被证实后,立即向遂昌县当局发出《国共合作抗日建议书》。918日,遂昌县当局复函要红军派全权代表到金岸谈判,粟裕识破对方欲收编红军的阴谋,坚持在根据地谈判。1014日,遂昌县当局代表朱镇山抵达门阵,粟裕派谢文清、刘清扬与之谈判,双方达成合作抗日协议。至此,挺进师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以赢得浙江团结抗日新局面而结束。

 

58、解放前浙西南唯一的一次全区性的党代会召开于何时何地?答:1939411日至13日,中共处属特委在龙泉县水塔村叶岭头自然村召开首次处属党员代表会议,张麒麟等2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选举张麒麟、周源、傅振军为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59、侵华日军在浙西南犯下怎样的罪行?答:19382月至19458月,日军空袭轰炸浙西南长达8年,出动飞机423架次,投弹1796枚,炸死1088人,炸伤79人,炸毁房屋12237间,其他损失不计其数。19426月和19448月,日军两次地面入侵浙西南,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并灭绝人性地实施细菌战。日军给浙西南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使浙西南人口伤亡23559人(含失踪但不含军人阵亡),财产损失488011764元(折合19377月价),工厂倒闭,土地荒芜,百姓流离失所、贫病交加、尸横遍野。

 

60、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何时袭击丽水大港头兵工厂?答:1947830日夜,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第二大队相继袭击国民党碧湖警察所和丽水大港头兵工厂,缴获步枪50余支、套筒枪20余支、木壳枪1支、冲锋枪1支、手摇发电机一台及弹药若干。

 

61、松阳、丽水两县起义发生于何时?答:1949313日和14日,在中共组织及其武装的策动、接应下,国民党松阳县长祝更生和丽水县长张慕槎、县自卫总队附胡允孚,相继率部起义,向全国发出《松阳、丽水两县起义通电》,并分别建立两县的民主政府和党的工作委员会。两县起义直接吸引、牵制了全副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第十一师,加快了人民解放进程。

 

62、何时浙西南(丽水市)全境解放?答:1949313日,国民党松阳县长祝更生率部起义,松阳县城解放。5月,处属(浙西南)、浙南游击队配合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132师、33师和第1234师解放浙西南其他各县:8日遂昌解放,9日缙云解放,10日丽水解放,11日云和解放,12日景宁解放,13日青田、龙泉解放,17日庆元解放。

 

四、党史人物

 

63、刘英和粟裕在丽水(浙西南)的知名度很高,主要原因是什么?答:刘英和粟裕率红军挺进师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在浙西南开展和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刘英为书记的浙江省委机关在丽水领导全省党的工作长达两年多。

 

64、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人是谁?答:唐公宪(18981938),遂昌人。曾参与组织领导浙江一师学潮、衙前农民运动。19224月入团,19233月入党,9月按组织指示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曾到绍兴、严州(今建德)、温州、遂昌等地开展中共组织创建工作。历任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地方委员会委员长,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书记兼组织干事,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候补执委、金(华)衢(州)严(州)处(州)办事处主任,国民革命军东路军前敌总指挥部政治部宣传室主任,《杭州国民日报》主任编辑,国民党浙江省党务人员养成所所长。19271月在遂昌创建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4月被捕入狱,19377月被保释出狱。19387月任遂昌简易师范校长。同年12月病逝。著有《中国历史纲要》。

 

65、哪位青田籍共产党员参与组织领导五卅运动及上海工人大罢工?答:章秋阳(19011940),青田人,1922年入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所当店员,并加入中共19255月参与组织领导五卅运动。8月后组织工人大罢工,任罢工委员会委员。后任上海店员总工会委员长、党团书记。192610月,任上海特别市市民代表,参与筹备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工作,兼任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商人部部长。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以公开职业为掩护从事中共地下工作。1940217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安徽屯溪。

 

66、周定是何许人?答:周定(1897-1927),青田县敖里(今属文成县)人。地主家庭出生。幼时一眼被母亲背着他做针线活失手刺伤。19196月考入国立北京法政专门学校,1924年夏毕业回家乡任教,后外出寻求革命真理,1926年在上海入党。随后发展家中长工入党。19271月,被派往江西从事革命工作。64日遭敌追捕,脱险后奉命回浙江坚持斗争。10月,任中共浙江省委特派员,协助省委常委、组织部主任王家谟实施《浙东暴动计划》。1112日到温州与王家谟接头时,不幸一同被捕。1118日被杀害于温州紫福山麓。

 

67、哪三位是大革命时期杰出的浙西南籍革命烈士代表?答:蔡鸿猷(1897-1928),缙云人,中共党员,黄埔军校二期毕业,曾任广东革命政府财政部税警团上校党代表,19274月被捕,次年10月就义,临刑前的“赤血染黄花,磷光照万家”诗句,表达其矢志献身革命的决心。麻植(1905-1927),青田人,中共党员,黄埔军校二期毕业,曾任中共广东区委军委秘书、代理军委主任,19274月在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中脱险后重返住所销毁文件,因而被捕牺牲,被中共七大追认为革命烈士。季步高(1906-1928),龙泉人,中共党员,与李逸民一起入黄埔军校四期,192711月参加广州起义任行动委员会委员,起义后任苏维埃广州公社军事委员会军械处长,起义失败后任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候补委员,次年7月被捕,同年冬牺牲于广州,被中共七大追认为革命烈士。

 

68、丽水唯一的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是谁?答:李逸民(19041982),龙泉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19259月入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8年春被捕入狱。1937年秋被组织营救出狱。曾任中共中央情报部第一局局长、中共七大候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报》总编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265日在北京病逝。

 

691929年缙云黄余田暴动的主要领导人是谁?答:卢湛(1905-1930),缙云人。19281月入党。同年秋任中共缙云县委委员、黄余田区委书记,带头从自己家里开始减租,表明共产党人真心实意为穷人谋利益。192912月,任中共缙云县委书记、浙西工农革命军司令部第×支队政委,组织领导黄余田暴动。1930年,率部加入红十三军第三团。同年11月被捕牺牲。

 

70、浙西南“革命的老黄牛”是指谁?答:朱金宝(1895-1969),义乌人。1927年投身革命,曾参加义乌、永康工农革命军和红十三军的斗争,失败后以修洋伞补雨鞋为掩护开展秘密活动,后参加红军挺进师的斗争。19377月以后,长期在宣平、遂昌、松阳、丽水等县秘密开展党的工作,直至浙西南解放。解放后任松阳县农场场长,谢绝组织上欲给他“开小灶”的待遇,夫妻俩共用食堂的一份职工饭。1969年病故,身后无子女。朱金宝投身革命23年,三次被捕坐牢,历经磨难不改革命信念,从不计较职务高低和工作条件,被尊为“革命的老黄牛”。

 

71、被誉为“军事天才”的红七军团长是谁?答:寻淮洲(1912-1934),湖南浏阳人。1927年参加革命,次年入党,历任红军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军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193310月年仅21岁任红七军团的军团长,被誉为“军事天才”。19347月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率部千里转战掩护中央实施战略转移,期间转战到浙西南。10月,率部与红十军合编为红十军团,任十九师师长,率部继续北上策应长征。12月,在安徽谭家桥战斗中牺牲。

 

72、挺进师政治部主任、浙西南特委第二任书记是谁?答:黄富武(19081935),江西弋阳人。1927年参加弋阳暴动,次年入党。曾任闽浙赣省苏维埃执行委员、中共闽北分区委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委会候补执委、闽浙赣红军独立师政委。19352月任红军挺进师政治部主任,7月兼任浙西南特委书记。9月,敌大举进攻,奉命留在根据地领导斗争,1030日被捕。被捕后严词拒绝敌人诱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1212日,就义于丽水大水门外。万象山公园立有黄富武烈士纪念碑。

 

73、哪三人是献身革命的“青帮”三首领?答:陈凤生(19021935)、卢子敬(18841935)、陈丹山(18731935),均为松阳人、“青帮”首领。1930年,三人以“青帮”为掩护组织领导农军暴动。19355月,三人带领“青帮”群众欢迎红军挺进师,随后参加红军,加入中共。陈凤生曾任中共玉岩区委书记、松(阳)遂(昌)龙(泉)游击总队总指挥,19351031日,为保护群众挺身而出,1122日就义于龙泉县城。卢子敬曾任中共玉岩区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松(阳)遂(昌)龙(泉)游击总队副总指挥兼硝磺厂长,19351019日为掩护同志而被俘,1022日就义于松阳县玉岩油车桥头。陈丹山曾任玉岩苏维埃政府主席、浙西南军分区征募主任,1021日被俘,1121日就义于松阳县城荒郊。

 

74、中共浙西南特委第一任书记是谁?答:宗孟平(19071935),江苏宜兴人。1926年入党,曾任中共宜兴县委书记,后到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3年春赴中央苏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局白区工作部部长。19347月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地方工作部部长,19352月任挺进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兼地方工作科科长,3月任挺进师政委会委员,6月兼任浙西南特委书记。77日,遭敌袭击牺牲于遂(昌)浦(城)边境阴潭口。

 

75、中共浙西南特委第三、四任书记分别是谁?答:第三任书记许信焜(19141937),江西横峰人,1930年参加红军、入党,曾任挺进师第一纵队行动委员会副书记、闽浙边临时省委委员、闽东独立师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挺进师政委会书记等职,19366月任浙西南特委书记,19376月牺牲于龙泉县龙殿坑。第四任书记张麒麟(19121942),江西横峰人,192712月参加儿童团投身革命,1930年参加红十军并入党,曾任红军连指导员、独立营营长兼政委、龙(泉)浦(城)县委书记,193712月任浙西南特委书记,曾当选为浙江省委委员、中共七大代表,19425月初遭敌袭击时,为掩护同志突围而牺牲。

 

76、丽水名律师、中共浙江省委秘密交通员是谁?答:黄景之(黄希宪,1886-1940),丽水县高溪乡人。清末秀才,后毕业于浙江省高等法政学堂,在丽水开办黄希宪律师事务所。19387月加入中共,以律师为掩护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曾任丽水县抗敌后援委员会副主席。19393月,浙江省委机关从温州迁至丽水,省委秘书处设在他家,他一家人挤在柴房里生活,让出房子给党组织使用。夫妻俩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党组织开展工作。19405月病逝。

 

77、唱着《国际歌》牺牲的人是谁?答:曾友昔(曾铁民,1911-1942),江西于都人。193110月参加游击队,19332月编入红七军团,3月入党。19352月任挺进师供给部科长。19366月任龙(泉)遂(昌)县委书记,19382月任遂昌县委书记,19402月任遂昌中心县委书记。1942213日,县委机关遭敌袭击,突围负伤。因环境恶劣,缺医少药,伤势日益严重。37日深夜,被党员群众几经转移隐蔽、最后一次苏醒仍惦念着工作和同志的曾友昔,轻轻地哼起《国际歌》才牺牲。

 

78、周建生是何许人?答:周建生(19061943),福建福鼎人。1933年参加革命,1934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福鼎县上东区委书记、瑞(安)平(阳)泰(顺)县委书记、平阳县委书记、处属特委委员兼秘书、闽浙边委委员兼云和县委书记。19434月底,因长期风餐露宿、劳累过度,病逝于云和县横坑山棚。

 

79、谁被誉为“浙西南的江姐”?答:陈奕兰(19051943),女,龙泉高山村人。1937年冬入党,跟随闽浙边委机关活动于龙(泉)浦(城)边境山区,不畏艰难困苦。1943年清明节前夕被捕,关押于浦城县监狱。敌人用铜钉钉进其手指甲缝中,逼其说出党的秘密,连钉十指,几番痛昏迷又被冷水泼醒,仍坚不吐实。她对探监的儿子说:“共产党人宁可牺牲个人,不能出卖同志……革命一定会胜利的”。5月,终被敌人折磨至死。

 

80、谁被誉为“浙南的刘胡兰”?答:潘香凤(1926-1948) 女,青田县万山村人。19394月参加儿童团,积极为党组织站岗放哨、传递消息。1942年开始担任党组织的秘密交通员,19445月入党,经常乔装打扮巧妙通过敌人封锁线完成党的各项任务。194816日,奉命留在村里观察敌情,为救群众挺身而出。被捕后坚贞不屈,113日从容就义。青田县革命烈士陵园建有潘香凤烈士墓。

 

81、血洒黎明前的松阳县民主政府副县长是谁?答:王桂五(1924-1949),丽水县碧湖人。湘湖师范毕业。19452月入党。1947年任丽水县碧湖小学校长。同年参加丽(水)青(田)松(阳)武工队。19493月,配合中共浙东临时工委接应松阳县长祝更生率部起义,任中共松(阳)宣(平)遂(昌)工委委员、松阳县民主政府副县长、松(阳)宣(平)遂(昌)人民游击支队政治部主任。42日,在高亭战斗中被俘。421日晚,就义于丽水海潮岗荒圩。此日离丽水县城解放仅20天。

 

82、七君子事件是指哪次事件,七君子中谁是青田人?答:是指193611月国民党顽固派镇压抗日民主运动,逮捕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7人的事件。因7人是公认的社会贤达,故称七君子事件。7人中的章乃器(1897-1977)是青田人,1936年参与组织救国联合会,提出停止内战、释放一切政治犯,呼吁国共团结抗日,1122日被捕,次年731日获释。1938年任安徽省财政厅长,多方支援新四军,次年6月被免职。194512月与黄炎培等发起组织中国民主建国会。1948年底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解放后任粮食部部长等职。1977513日逝世。

 

五、红色基地

 

83、何谓革命遗址,何谓红色旅游?答:革命遗址是指与(近现代)革命活动或事件有关的场所或旧址。红色旅游是指以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及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和精神为资源,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主题旅游,可实现学习革命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爱国情感和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有利于保护革命遗址、弘扬红色文化、促进旅游产业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84、第二批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包括丽水市哪几处旧址?答:丽水市莲都区厦河的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龙泉市的披云山苏维埃旧址、松阳县的安岱后苏维埃旧址、遂昌县的王村口苏维埃旧址。

 

85、丽水市有哪几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答:共有六处,分别是:位于莲都区大猷街135号的浙江省委领导机关旧址、位于遂昌县王村口镇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挺进师革命遗址群、位于龙泉市住龙镇的住溪苏维埃政府遗址、位于松阳县安岱后村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首脑机关遗址群、位于松阳县枫坪乡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枫坪革命遗址群、位于庆元县斋郎村的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革命遗址群。

 

86、在领导和开展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挺进师的师部驻地在哪里?答:在遂昌县的王村口。挺进师师长粟裕回忆说:“我们的师部和领导中心,放在王村口,还建立了后方基地。”

 

87、浙江省委领导机关迁驻丽水期间在丽水城内外建立过多处秘密工作机关和交通联络处,主要的有哪几处?答:主要的有城郊厦河村的刘英(省委书记)寓所、城内四牌楼的“兴华广货号”百货店、绅弄口的织袜工场、花园弄2号的黄希宪律师事务所、城郊外磁窑的杨椿(省委交通)寓所等。

 

88、丽水市有哪几个地方是粟裕将军的骨灰敬撒处?答:一处在遂昌县王村口月光山公园(粟裕陵园),另一处在龙泉县(市)革命烈士陵园。

 

89、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位于何处,何时落成开馆?答:位于莲都区大猷街135号(电话:05782171939,网址: http://jng.lishui.gov.cn/),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时落成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纪念馆占地12000平方米,以省委机关旧址为中心,东侧为新建的主展馆,南侧为纪念馆广场,西侧为办公区,北侧为红军标语墙,西南角为清风书屋,现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社会科普教育基地。

 

90、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位于何处?答: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时落成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展示挺进师斗争历史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位于遂昌县王村口镇。

 

91、浙江大学龙泉分校遗址位于何处?答:19379月,杭州面临沦陷,浙江大学开始西迁,历时二年余迁校至贵州遵义。19394月,教育部电复同意浙江大学在浙赣闽设立分校。校长委派教务长郑晓沧等筹办,校址勘定在龙泉县坊下村(今龙泉市剑池街道芳野村)。7月开始招生,101日开学。共招生七届约1000人,至194511月迁回杭州。

 

92、莲都区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三岩寺红军洞遗址、浙江省委机关遗址(也称刘英故居)、浙江省委联络站(兴华广货号)遗址、浙江省委联络站(黄希宪律师事务所)遗址、新四军驻浙江(丽水)办事处遗址、太平经济建设实验区遗址、中共丽水县委遗址、万象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丽水北乡革命老区历史纪念馆等。

 

93、龙泉市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随军银行遗址、红军挺进师溪头战斗遗址、龙(泉)浦(城)县委成立地遗址、住溪苏维埃政府遗址、挺进师政委会会议遗址、浙西南特委驻地遗址、龙(泉)遂(昌)县委遗址、处属特委驻地遗址、闽浙边委驻地遗址、季步高烈士故居、李逸民故居、浙江大学龙泉分校遗址、龙泉革命烈士陵园、上田战斗纪念馆等。

 

94、青田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欢迎浙南红军大会遗址、中共青田县委机关及海口经济建设实验区遗址、万山地下交通总站遗址、万山兵工厂遗址、中共青田县委遗址、麻植烈士故居和纪念碑、周恩来为东源学校题词纪念碑、万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黄垟革命历史纪念馆、青田县革命烈士陵园等。

 

95、云和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云和县立简易师范学校遗址、中共处属特委机关驻地遗址、冯雪峰养伤旧居、梅湾革命历史纪念馆、周恩来视察浙江铁工总厂纪念碑、云和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等。

 

96、庆元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中共白柘垟支部及苏维埃政府成立地遗址、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竹口战斗纪念碑和淤桥战斗遗址、红军挺进师政委会会议遗址、挺进师斋郎战斗遗址群及纪念碑、福建省委游击队活动遗址、闽浙边地委驻地遗址和纪念碑、闽浙边地委及其游击队活动遗址、庆元县革命烈士陵园。

 

97、缙云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中共缙云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红十三军活动遗址、挺进师第一纵队驻地遗址、处属特委机关驻地遗址、处属游击第三支队驻地遗址、处属游击队兵工厂遗址、蔡鸿猷烈士故居、缙云县革命烈士陵园及纪念馆、金竹红军战斗胜利纪念碑、西青头村革命历史陈列室、雪峰山革命历史展示馆等。

 

98、遂昌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中共遂昌支部遗址、中共遂昌县委遗址、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遗址、遂(昌)宣(平)松(阳)三县红军武装暴动遗址、红军挺进师革命纪念建筑群(包括遗址群、粟裕陵园和挺进师纪念馆)、门阵国共合作抗日和谈遗址群及纪念碑、中共遂昌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遂昌县革命烈士陵园、红军挺进师烈士纪念碑等。

 

99、松阳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反帝救国会遗址、玉岩农军暴动誓师地遗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首脑机关遗址群、红军挺进师政委会会议遗址、欢迎红军大会遗址、竹溪区苏维埃政府遗址、玉岩区苏维埃政府遗址、松阳起义遗址群、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松阳县革命烈士陵园等。

 

100、景宁县境内有哪几处主要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答:主要有红十三军活动遗址、红军挺进师活动遗址群、桂远革命遗址群、中共丽(水)云(和)区委活动地遗址、红军挺进师和浙南特委交通站遗址、中共浙南特委驻地遗址、寨山革命烈士陵园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烽火浙西南(2019版)
上一篇:省市两级党史教育基地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