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队伍建设 > 廉政之窗
[警钟长鸣]失足法官的狱中忏悔
时间:2011-09-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失足法官的狱中忏悔:放纵贪欲毁掉了我的人生路

讲述人:杨鹏(化名),,原重庆市法院系统一名法官,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现在渝都监狱改造。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撒下杂草的种子,就只能收获杂草;你播下大树的种子,只要有合适的阳光、水分、空气、土壤,它就能成长为一棵参天的大树。其实人生也一样,你在心灵里播下怎样的种子,就将收获怎样的人生。

一句话刺到了我的痛处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度过了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后,我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了一名掌衡公平、正义的法官。

法官是一份清苦的职业,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兢兢业业地工作,凭着“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本色,走上了领导岗位。

2006年是我人生的一个拐点。那年我从国外学习回来,发现和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同事都得到了提拔,而我这个曾经的后备干部却还在原来的职位上。

“可能不会再有什么机会了。”我当时想。从那时起,我的思想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生成了一些“霉点和斑点”。伴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增多,各种不良思想意识向我不断侵蚀。我开始沉湎于交际应酬,时时处于一种浮躁与欲望之中,什么党纪国法、公平正义全都让我抛到了九霄云外。

当时,我女儿想出国留学。学费、生活费,还有一些其他费用,需要一大笔钱,我想尽了办法,包括向父母借钱,但始终也凑不齐。这个时候,我的一个朋友找我帮忙,事后,他到我办公室,给了我一张银行卡,卡里有20万元人民币。一开始,我无论如何不肯收下。可他的一句话说到了我的痛处:“知道你家里现在需要钱。”

这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第一次拿到这么多钱,我的内心很忐忑,可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慢慢地放松了下来。再后来,又有一位朋友请我帮忙,事后给了我30万元。

《伊索寓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因为贪婪,想要得到更多的东西,那么,你会把现在拥有的也丢掉。”正是由于贪婪,我才走到了今天这一步。

最对不起自己的母亲

一夜之间变成了阶下囚,剧烈的身份转变带来的巨大心理落差,使我夜不能寐。面对未来我感到一片茫然,想起过往总是伴随着针刺的心痛。

在监狱里,每周5天的劳动改造,能让我暂时忘记自己的痛楚。每周六,是我们整理内务的时间,这也是我最消沉的一天。我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去想一些过去的事情,想亲人们此时此刻在做些什么。

最对不起的是我的母亲。她今年八十多岁了,因我犯罪入狱而一病不起。我真不知道等我出狱的时候,还能不能看见她老人家。每当想到这些,我都忍不住想大声哭出来。

母亲住在乡下,为了培养我成才,吃了不少苦。当我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时候,母亲那种高兴的神情,我至今也忘不了。在母亲床前的桌子上,有我们一家三口和母亲在老屋前的合影:母亲抱着我们的孩子,我和我妻子站在身后。每天早晨,母亲总是把相框擦了又擦。

以前,每个月都要回去看看老母亲,陪她说说话。可后来总是借口忙于工作,一年也回不去几次。可母亲并没有埋怨我。我知道她嘴上不说,心里其实非常想自己的儿子。

监区民警唤醒麻木的心

失去自由的日子,已让我彻底意识到自由在生命天平上的绝对分量。在入监最初的日子里,我感到这一生都完了,一想起漫长的刑期和亲人们,我绝望、沮丧、痛苦到了极点,整日以泪洗面,感到活着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现在,入监初期最痛苦的日子我已经熬过去了。这里我要感谢监区的民警,是他们用心感动了我。记得刚入监的时候,一位监区民警曾告诉我:“当你忧伤和迷茫的时时候,请看前方。”

我喜欢读书,尤其是有关历史的书。监区民警知道后,就鼓励我多读一些书,多写读书笔记。很多书,比如《长征》,以前读印象不深,现在再读时,红军那种在逆境中克服困难的精神总是能深深地打动我。

2010330,是我进入监狱以来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监狱组织南京市“拼搏”残疾人艺术团来监狱演出。他们用心灵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关于生命与困境、苦痛与坚强的故事。至今我仍然记得那个坐在轮椅上的主持人说的一句话:“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的残疾。”

看完节目的那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痛定思痛,我人生道路所遭遇这近乎毁灭性的灾难,带给我的教训是刻骨铭心的。今天的我,因入狱而有了一个特殊反省自我的机会,可代价太惨重了。我终于明白,真正愚蠢的人,不是什么都得不到的人,而是那些为了得到不知道自己会付出什么样代价的人。

(来源于《法制日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思廉论廉]人品与官品
上一篇:[廉政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