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景宁县 > 队伍建设 > 廉政之窗
[思廉论廉]人品与官品
时间:2011-09-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分享到:

人有人品,官有官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有怎样的人品和官品呢?

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先进模范人物的人品与官品,堪称一流。郑培民信奉“老百姓比天还大”,把人民当作自己的父母。“人民公安、人民在前,人民公安为人民,是人民公安的本职。”在任长霞心目中,这是一个不可动摇的信念。牛玉儒在担任领导职务的二十多年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理想的起点、信念的支点、事业的轴心。他们在位时,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人民群众十分爱戴和敬仰他们。

由此可以说,好人不一定是好官,但好官必定是好人。这也是时下流行的一句话。一个好人好官,应该具备三个方面的素质。首先是头脑要清醒,严于律己,始终不渝地弃恶向善。为“官”者立身做人,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政治观点鲜明,政治纪律严格。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面临诸多诱惑和考验的情形下,这一点尤为重要。其次是志向要高远,理想要坚定,心中要装着老百姓,做到事业面前专心致志,得失面前甘愿吃亏。再次是品行要端正,为人要正派。古往今来,只有那些情操高尚、品德端正的人,才能真正赢得世人的尊敬。

一个人做官的时间是有限的,做人是一辈子的事。领导干部身在官位一天,就要讲究官品一日。而官品恰恰来自于人品。有的干部为了做官,或把官做大,削尖脑袋,或投桃报李,或阿谀奉承,或弄虚作假,或欺上瞒下。一旦做上了官,面对老百姓和属下,突然变得不会笑了,官气十足,打官腔,说官话,做官样文章。也有的一朝权在手,“官升脸就变”,常常以“老板”、“父母官”自居,嘴也歪了,手也长了,腿也短了,身也懒了,心也邪了。再看看党的好干部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是如何做官的,他们把“当官就要多做造福人民的事”,作为自己为官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被老百姓称为“好朋友”、“好公仆”、“好兄长”。因此,他们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务有高低,但人格、“官德”不能低。这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一个领导干部只有把人品与官品统一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做一个受人尊重、敬佩的人。

(摘自萍乡清流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下一篇:[古今廉闻]管子倡廉及其启示
上一篇:[警钟长鸣]失足法官的狱中忏悔
主办: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敬仙宫 电话:0578-5829313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 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浙ICP备19043242号-1